Tuesday, August 16, 2011

市區更新基金

港大學者掌市區更新基金
【明報專訊】由市區重建局注資5億元、以獨立形式運作的「市區更新基金有限公司」昨正式註冊成立,日後將獨立聘請社工隊,協助受市建局重建影響的家庭。獲委任為主席的港大學者梁祖彬接受專訪時表示,將資助成立地區諮詢平台,由市民、地區人士和專家透過評估制訂區內重建範圍,減低因重建與保育社區矛盾。

發展局昨公布10名「市區更新基金」公司董事會成員,包括法律、會計、規劃及測量界人士。擔任主席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梁祖彬接表示,公司日後是基金信託人,獨立運作,資源將分配於不同重建項目,故會先將投資滾存,未來每年最少有1000萬元利息收入可供運用。

3項方針 邀地區人士參與保育

梁指基金有3項方針,包括撥款成立各區重建諮詢平台、聘請社區服務隊及推動地區保育工作,其中九龍城將成立首個地區諮詢平台。梁說,期望日後邀請區內市民參與地區諮詢,表達自己對「遷與不遷」的看法,再由地區人士、專家為樓宇、地區評估,「避免每次也是由市建局直接與市民接觸,較易起衝突,地區人士最了解區內需要,是否要重建,即使是重置也有最合適的考慮和安排」。

梁祖彬又指出,未來社區服務隊將獨立於市建局運作,若居民遇到搬遷等困難,社工會為提供援助。他稱,過去社工由市建局聘請,被指有角色衝突,相信日後服務隊獨立性會加強。

梁又期望,5億元的基金,可將小部分用作區內保育項目和保育教育,「大項目一定唔參與,要不然一個景賢里已經用完5億,整小小空間應該還可以」。他指董事會稍後會再開會,並會在下月與九龍城區的地區平台委員開會,定出實際撥款項目和未來工作。

明報記者 鄭穎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