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菜園新村導賞團

賣農家菜籌措資金
菜園新村搞導賞團

2011年08月07日

【本報訊】菜園村村民遷至新村後,仍未能真正安居,籌措資金興建永久屋複製菜園村成首要目標。村民八月起舉辦導賞團,由村民親自帶隊,帶市民走訪新村,更有機會一嚐農村私房菜,不但讓市民了解菜園新村的真實情況,亦為村民增加一點收入。 記者:袁樂婷

菜園新村受興建高鐵影響,被迫搬村至元朗八鄉元崗村與大窩村中間,其中 47戶村民現時居於港鐵協助搭建的臨時組合屋,居住環境大不如前。臨時屋附近道路未平整,暗藏危機,曾有年長村民不慎趺斷手、扭傷腳,甚至有小女孩被泥地上鐵釘插入腳掌,興建永久屋及改善新村環境迫在眉睫,然而這願望卻未能輕易實現。

賠償金不夠重建家園

遷村時每戶居民獲賠 40萬至 60萬元,原以為憑着這筆賠償金可重建家園,卻發現遠遠不夠。每戶單是買地已花了 30多萬元,建屋要 50多萬元,基礎建設例如水渠、生態池等,每戶又要合資近 20萬元,總計每戶要額外籌措 70萬元,村民盧明光無奈稱「棺材本都要拎埋出嚟」。

導賞團了解真實情況

除了資金問題,村民更需與政府部門周旋,關注菜園村的朱凱迪稱,臨時屋現時使用臨時電力,將來若要建永久電網,要於村口興建小型變壓站,由於該處於土地本列為農地,如要更改用途就要向城規會申請,「唔係一定批畀你,除咗資金問題,仲多咗行政程序嘅不確定性」。

困境之下,村民亦希望藉導賞團,為菜園新村的未來添一條出路。逢周六下午三時至六時,及周日下午四時至七時半,村民將帶市民走訪菜園新村,了解真實情況,及參觀村民合作開墾的耕地,參與周日導賞團的市民更有機會一嚐七餸一湯私房菜,感受農村風味。

導賞團收費 60元至 100元,朱凱迪期望,導賞團可成為村民於農業以外,一條「食到飯的出路」,令村民不用離村工作,可以留在村中一起為建設新村努力,「只有村民都留番喺度,新村才有社區發展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