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1

十四萬貧戶46%糧食不足

十四萬貧戶46%糧食不足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富人餐餐大魚大肉,窮人卻三餐不飽!香港樂施會調查指本港有十四萬戶有兒童的貧窮戶,當中近四成六面對糧食不足問題,甚至每六戶貧窮家庭中便有一戶要捱餓;通脹高企下,有近一成半貧窮戶的子女被逼吃將近或已過期食物,平均每周達三點五次,甚至有百分之六受訪貧窮戶因吃過期食物而食物中毒。樂施會籲政府加強食物銀行援助,並檢討綜援制度。

  香港樂施會今年五至七月訪問了六百戶十五歲以下兒童的貧窮戶,以反映全港十四萬四千四百戶相類家庭的生活情況,受訪者家庭月入介乎少於二千元至一萬三千五百元不等,低於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的一半,當中六成二人有領取綜援。

  吼街市「賣剩菜」

  調查發現,有近四成六住戶有糧食保障不足問題,當中近一成六住戶更是糧食保障極度不足,即每六戶貧窮戶中便有一戶因沒錢買糧食而要捱餓,另有三成住戶表示間中會沒錢買糧食。

  面對食材價格飛漲,有八成一家長表示要吃隔夜餸來節省開支,平均每周三次,亦有一成八家長被逼吃將近或已過期食物,平均一周兩次;兒童方面,有七成二人吃過隔夜餸,平均每周三點五次,亦有近一成半人被逼吃將近或已過期食物,平均每周兩次。此外,有百分之六住戶曾因為吃過期食物或隔夜餸而食物中毒。

  調查又指,分別有五成二和四成八住戶選擇以「大人吃少餐,讓孩子吃好點」和「改吃粥或廉價湯粉麵」來抗通脹。單親媽媽玉玲和兩名讀中學兒子居於將軍澳,一家三口靠綜援為生,為了節衣縮食,她經常到超市買將要過期肉類,又趁街市關門時買每份兩元的賣剩菜,「我老是想何時才可以吃一餐很飽的,因為吃得飽感覺很開心幸福。」

  一周三天吃白粥

  另一名單親媽媽阿梅,一家五口靠綜援過活,每月花六千租住深水埗一個兩房一廳單位,「我寧願犧牲其他東西,也想孩子住得舒服點。」為節省開支,阿梅每星期只花六百元買餸,為了讓孩子每周都能吃魚,她們一星期有三天要吃白粥,「每次煎了魚端出來,孩子都在爭食。」

  香港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曾迦慧指,本港有安全網,但竟然每六戶貧窮家庭中有一戶要捱餓,反映所謂安全網已經「穿晒窿」,不能保障弱勢社群。

  她又指,調查中有五成七住戶不知道有食物銀行服務,反映食物銀行的宣傳不足。她促請政府加強宣傳,增加食物銀行地點,延長援助期至半年,估計每年食物銀行開支會由二千萬增至八千萬元。

  曾迦慧又指,現時綜援的學生膳食津貼只有二百二十五元,平均每個上課日不足十元,根本不足以應付學生膳食需要,建議將綜援學生膳食津貼增至三百八十四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