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香港強脊會

強脊會倡用新藥治痛症 減副作用
【明報專訊】有調查指過半數風濕關節炎及痛症病患者長期服用傳統消炎止痛藥物後,出現胃痛及消化不良等副作用,而有近六成受訪者表示藥物副作用甚至影響了工作。有病人組織及大學教授建議醫管局把自費的新一代COX-2抑制劑納入專用藥物名冊,以減低直接醫療成本,讓病人受益。使用過COX-2抑制劑的病友均表示效果良好。

醫管局稱會定期檢討專用藥物名冊,檢討時會考慮新藥的實症療效及安全性,亦會參考病人組織的意見。

1994年成立的香港強脊會於6月至7月訪問了182名風濕科及痛症病患者,六成是強直性脊椎炎患者,約兩成是類風濕關節炎。逾七成受訪者家庭月入少於2萬元。

調查顯示,約六成受訪者表示依靠傳統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控制痛症病情,但過半數人士長期服用後出現腸胃問題,如疼痛、胃腸出血等。

減少消化道併發症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家亮指出,威爾斯醫院每年約有500宗個案因服食傳統NSAIDs而導致嚴重腸胃併發症而需入院,從而推算每年全港約有3500人因此而入院。陳表示,有研究顯示服用傳統NSAIDs配合胃藥的患者,出現下腸胃併發症於近年已明顯增加65%。

陳指出,由香港中文大學領導,共有32個國家及地區參與的國際性隨機雙盲臨研究發現新一代COX-2抑制劑celecoxib可有效大幅減少消化道併發症及減低小腸出血,因此對於出現腸胃問題的關節炎病人,COX-2抑制劑celecoxib是較佳的治療選擇。

香港強脊會主席林韋雄表示,粗略估計香港有10萬名風濕關節炎及病症病患者。林指一粒NSAIDs,加胃藥,成本約3元;而一粒COX-2抑制劑要4元至8元不等,視乎痛狀,平均每日要服用一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