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香港攀山總會

專家﹕跳潭如玩命
水底變動多

【明報專訊】踏入盛夏不久,過去半個月已有3人在山澗喪命,香港攀山總會顧問鍾建民表示,夏天時溪澗流水淙淙,而且可玩水消暑,故夏天較多人攀澗,意外亦較多。但他強調,無論是任何季節或天氣,在山澗活動都不能掉以輕心。

晴雨一樣危險 攀爬需專業裝備

鍾建民指出,山澗的水位和石頭,有可能在一場大雨後大幅度轉變,加上容易長出青苔,石頭亦會移動或脫鬆,故攀澗的裝備較行山專業得多,「行山只需要步行,一般衣著都可應付;但在山澗裏,很多時都要手腳並用去爬,而且無論晴雨,都有陰暗的危險位,愈是老手愈不會掉以輕心」。

有市民跳潭嬉戲時斃命,鍾直言「跳潭如玩命」,因水底凹凸不平,石頭又會隨時被水流牽動,「每個人跳下去時,水底情都不一樣,這次跳下無事,下次跳可能會撞到石丟命,根本一次都不應該試」。他提醒市民,除了不可跳潭以及穿著適當衣物外,還要注意天氣,潮濕天或剛下完雨,都要遠離山澗以免發生危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