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11

國際特赦組織

國際特赦組織斥京
新招打壓維權律師

【明報專訊】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扣禁82天,至上周獲准保釋,其間引來歐美多國關注。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內地當局近年加強行政和執法力度,以新方法打壓維權律師,呼籲國際施壓迫使中國正視人權問題。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過去18個月調查,中國從兩方面加劇打壓維權律師。首先從行政角度出發,去年11月司法部發出文件,重申共產黨對律師的控制,要求維護國家利益、擁護黨的領導和路線。事實上,從2008年開始,律師需接受每年評核,部分受理敏感案件的江天勇、唐吉田、溫海波等維權律師,便從2009年起「肥佬」,暫時或永久吊銷執照,不知「死因」之餘,也無上訴渠道。

每年評核 滋擾家人

假若上述手段未能奏效,當局便出動公安監視、家人作籌碼、強迫失蹤等招數。今年2月唐吉田與友人在北京餐館,討論如何營救遭軟禁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後,當晚便被帶走,一直遭軟禁至今。當日同行的江天勇,辦理過涉及愛滋病、宗教自由等案件,家人多年來被監視、審問,當晚江曾發出手機短訊,稱被公安毆打,之後被「強迫失蹤」兩個月。

本港立法會議員兼人權律師何俊仁表示,今年北非革命令中國政府更歇斯底里,部分一直勇於發言的律師,紛紛噤聲,相信「被失蹤」期間曾受到粗暴及不人道對待。何續說,全球經濟一體化,中國也需倚賴西方國家,呼籲國際堅持保護法治價值觀,加強對中國監察,改善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