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

團體促立法熱天工作增休息時間
【明報專訊】天氣持續酷熱,天文台本月多次發出酷熱天氣警告,5月起已有15名工人中暑,其中4人死亡。有勞工組織促請政府立法增加員工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有薪休息時間及次數,而僱主亦應避免讓員工單獨工作,減少他們失救至死的危險。

指勞處指引欠法律效力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表示,自5月起,共有15名從事司機、建築、清潔等行業的前線員工,在酷熱天氣下工作而中暑送院,其中4人死亡。勞工處已向僱主發出《酷熱環境下工作預防中暑》指引,但中心項目經理孫同祥認為指引欠法律效力,難以保障員工健康。他促請政府立法監管有關安排,包括增加前線員工的有薪休息時間和次數,並訂明僱主需提供清涼的休息場所及飲品。另外,他認為僱主應避免讓員工在酷熱天氣下單獨工作,「至少多一個同事在場互相照應」,可減少出事員工失救的危險。

中心亦建議當局參考台灣的高溫工作指引,根據氣溫及工種設定員工的休息時間,但不會扣減薪酬。該指引建議氣溫達32.1℃時,涉及全身運動的「重工種」,包括搬運工人、建築工人等,每小時需休息45分鐘。

李卓人:每兩小時休15分鐘

職工盟李卓人亦促請政府立法規管員工在酷熱天氣下工作的安排,但他認為夏季持續高溫,故毋須以每日溫度作為訂立休息時間的標準,並建議當局可規定於6至8月期間,保障員工每兩小時休息15分鐘。

醫生:應留意高危員工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出,酷熱天氣對員工的影響只次於工傷,僱主應照顧員工健康,增加其休息時間,但休息時間最多應佔工作時間的三成,避免影響公司的競爭力。

中心主席周永信醫生建議僱主多加留意較年長、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高危員工,「他們的體溫調節較差,較容易中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