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記協批評警員粗暴對待記者

19記者中胡椒噴霧
記協函曾偉雄促查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去信予警務處長曾偉雄,指警方在7月1日晚上處理示威期間,在無任何預警下向記者噴射胡椒噴霧,結果至少19名記者被噴到。記協又質疑警方行動合理性,批評警員粗暴對待記者,要求曾偉雄調查。

警:已籲非示威者離開

警方發言人回應說,當晚警方是在高透明度情下採取行動,而行動前已不斷呼籲非示威人士離開現場,警員使用最低武力的目標,是針對使用暴力的人及保護其他在場人士。警方強調一向尊重新聞及採訪自由,有指引盡量配合傳媒工作。

記協主席麥燕庭在信中表示,當晚在場的警員未有按《警察通例》第39章,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令不少記者被禁止進入警戒線內採訪,難以目睹現場情,而且警方在當晚處理示威者時,突然在無預警情下噴射胡椒噴霧,以致警員亦被噴到,另有至少19名夾在警員與示威者之間的記者及攝影記者被波及,更有至少3名記者的臉部和眼部被直接噴射;推撞間又有至少兩名攝影記者倒地,1人更要送院治理。

促警公布評估報告

麥燕庭又批評,警方對記者身分視若無睹,以胡椒噴霧攻擊已表明身分的記者,令人質疑警方違反《警察通例》。她說,行動結束後,警司級人員會評估使用胡椒噴霧的情,故該會要求警方公布是次評估報告,確保記者的合法採訪權益未有被踐踏。此外,對於警方在新唐人電視台確認其中一名被捕者是該台實習記者後,仍拘留她逾10小時,記協對此強烈不滿,要求警方給予合理解釋,並期望警方無條件撤銷對該記者的指控。而警方則表示,最後被警方拘捕的人均是坐在地上拒絕離開的示威者,與本身職業無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