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11

人權組織羅沃啟監察清場遭阻撓

人權組織羅沃啟監察清場遭阻撓
16年來首次 斥執法似「第三世界」

【明報專訊】警方周五凌晨清場拘捕231人,到場觀察的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亦遭企圖帶走,為回歸以來首次。他批評警方執法倒退,形容是「第三世界落後地區」的做法,日內會去信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要求會面交代。

去信一哥促會面交代

警方發言人昨晚書面回應證實,兩名警員曾把一名人權監察組織人士移離封鎖範圍,但已遭一名高級警務人員阻止,不過未有解釋原委。羅沃啟憶述,七一當晚約10時,身穿人權監察橙色T恤的他與另外3名監察員到達中環干諾道中,當時示威者已進佔東西行車線。警方至凌晨零時清場,其間他們近距離觀察,未有干擾執法。

兩警搭肩推往警車

至凌晨約2時清場行動臨近尾聲時突生變卦,一名警員指令兩名同袍走向羅沃啟,兩警一聲不響一左一右搭其肩膀,一直把他推往停泊於西行線的警車。在被帶走期間羅質問警員「憑什麼拉我」,並展示T恤上的字樣,對方略為猶豫,只簡單回應「要向你核實身分」。不少示威者目擊事件發生,有示威者大喊「有無攪錯?人權監察都要拉?」但警員未有停步,直至3人走近警車旁,遭大批記者包圍,指揮官往前了解,一番理論後拋下一句「你可以離開」後便轉身離去,由始至終沒人向羅解釋或道歉。

羅沃啟留守至清場完畢,再轉到金鐘力寶中心天橋,觀察警方清場後處理示威物品的情。至清晨約5時再遭警員驅趕。他隨即質問對方有何權力把他趕離行人天橋,對方遂改稱只是勸喻他離開。此時警察對講機傳來指令,表示可容許他留在原地,但要「找兩個人看緊他(羅)」,最終羅沃啟未有遭「反監察」。

指令「找兩個人看緊他」

他批評警方做法倒退,指過往16年在多場示威中監察,昨日是首度被企圖帶走,形容是「第三世界落後地區」的做法,「稍有文明也不會這樣做」,又表示即使過往到柬埔寨也只曾被敲詐,未嘗被逐,認為警方近來傾向收到清場命令便以為可為所欲為,擴大警權。

1999年居留權風波,2005年世貿會議韓農示威,去年反高鐵人士包圍立法會以至七一遊行,人權監察都有派員到場監察。羅沃啟強調,多年來一直保持客觀,即使警方濫用胡椒噴霧,也不會即場出言阻止或干預,過往與警方一直有商有量,彼此有默契。他強調,人權監察觀察會的存在,既能保障示威者清場期間的安全,也能促進警方改善處事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