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1, 2011

「學民思潮」

示威被捕瞞父母 靠政黨律師保釋
【明報專訊】學聯數據顯示,由2000年起12名大學生在示威活動中被捕,有大學生隱瞞自己被捕一事,不敢告訴家長,靠政黨的律師為他們應付落口供、保釋等工作。對於近年不少未成年的中學生參與示威,「老鬼」教後輩「你有權保持緘默!」有大律師建議,學生可在事前準備律師求助電話傍身,以備不時之需。

11年12大學生被捕

學聯秘書長陳倩瑩表示,自從《公安條例》1997年「復活」,學聯認為該條例剝削人權自由,於是每場遊行都不會申請,只會致電警方通知遊行路線及人數。

今年3月6日學聯參加泛民反對預算案遊行,警方清場時使用胡椒噴霧,更拘捕了113名示威者,陳倩瑩是被捕學生之一,她指當日落口供、拍照及打手指模的過程逾4小時,其間她沒告訴父母,後來兩名自由黨律師出現,協助被捕者處理法律問題。

副主席鄧建華稱,今年七一,學聯大學生和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一同遊行,反對設立國民教育科,但參與中學生應自我評估能否承擔被捕風險,若不能的話,應立即離開。大律師陸偉雄建議,任何人若被警察拘捕,不應作任何不必要的反抗,一旦推撞警員可變襲警罪,若說粗言穢語,可被視為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建議萬一被捕,上警車前應先要求致電律師,律師公會有網上名單可助有需要人士。

明報記者 彭美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