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基督教棄協商 續1人1票選舉

基督教棄協商 維持普選
10席選委 續1人1票選舉

【明報專訊】基督教協進會(下稱協進會)一度考慮放棄以教徒普選產生特首選委,消息經曝光後,惹起基督徒關注,協進會十多名執委昨午開會後,「拍板」保留普選方式選出選委代表。

屬協進會成員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解釋,協進會初時計劃以協商取代普選方式選出選委,不是「倒退」,而是「不想麻煩」,「我們想2017年已經會有普選,最後這一次便不用大費周章,而且過往以『普選』方式亦有人說不公平,有很多爭拗,原來是想簡單一些」。他說,過往曾試過以普選選出代表,部分基督徒因沒記錄在名冊,未能投票,認為選舉不公。

本報昨日報道基督教協進會有意修改選委產生辦法,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昨晨接受港台訪問時承認,計劃改變選委產生辦法,希望由各大宗派各自選出代表成為選委,如人數多於10席,會抽籤作決定,否認做法是「民主倒退」。

協進會主席稱溝通誤會

協進會昨午開會討論事件。協進會主席戴浩輝會後宣布,經12、13名執委開會,決定沿用普選方式選出選委,又稱本報有關「協商」代替普選的報道是「誤會」,指「當日記者致電時,網絡接收很差,溝通不太清楚」。事實上,前日本報以公司電話致電戴浩輝信義宗神學院辦公室,網絡相當清晰,當時記者向戴查詢是否正考慮把選委選舉修改為「協商」方案,戴浩輝承認正在考慮。

戴浩輝昨日卻稱,「討論過程從沒有講過『協商』」。但他承認,有考慮選委產生的其他辦法,7月6日曾與其他宗派領袖開會,有人提出新方法,讓基督教各大宗派派出代表,自動成為選委,「我們鼓勵這些宗派,各自在教會以選舉方式選出代表,每間教會選出一個代表」。他解釋,新方法好處是可讓約七成教會,包括原本沒有機會參選的小型教會也有機會取得席位,這新方案昨日在開會時被「放棄」。

否認提協商 被指講大話

「回歸基督精神同盟」成員、民主黨林子健質疑,戴浩輝否認曾考慮「協商」方案,涉嫌講大話,因為有信眾曾在其他場合聽聞有關方案。他批評協進會選出選委的方式不受監督,過去舉行的3次選委選舉,第一及第三次皆以一人一票普選方式產生,第二次是抽籤產生,該會並沒有就有關改變諮詢教友,「就好像小王國一樣」。同盟6名成員昨公布會參選下屆特首選委會基督教界別選舉,以打破宗派領袖等特權分子的壟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