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本土創意工業

土炮相機殼未能列港產
本土創意工業人有憾

【明報專訊】香港人嚴惠霖與團隊研發出「全世界唯一一家萬用相機潛水硬殼」,並在港培訓基層婦女負責裝嵌、檢測,產品遠銷至歐洲,在外國產品測試平台上大獲好評。作為創意工業的成功過來人,嚴惠霖強調在港發展「創意工業」有絕對優勢,但其品牌一直因審核制度而未能打上「Made in Hong Kong」品牌為香港揚威,頓成遺憾。

發明不一定是高科技產品,港人憑創意和商業頭腦,同樣能為香港工業出一分力。嚴惠霖本來從事高科技工業支援生意,數年前萌生在香港發展一項重質量、技術、員工效率的工業。團隊看中了每年全球賣出的數碼相機過億部,最終敲定生產萬用防水相機殼,並以16個月研發出「Seashell萬用相機潛水硬殼」,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適用於九成以上市面相機的防水、防沙相機保護膠殼。

港辦公室裝嵌包裝檢測

比較內地製造業的運作情後,嚴惠霖決定在港開展這個「香港製造」的計劃。嚴首先考慮到的是泄密問題,「若在內地生產,可能未出世,內地抄個已出世」。在港設廠還能節省諸多周邊成本,他舉例,內地不少廠房至少5000方呎至2萬方呎,門口寬敞、設數個門衛,花的錢自然多,但事實上重質、人少的工業根本毋須如此門面;加上香港稅制有利出入口,亦較複雜的內地稅制節省成本。

Seashell相機殼的生產「廠房」,其實不過是從嚴惠霖本來2000平方呎的辦公室,闢出一角用於裝嵌、檢測及包裝,聘用約10名工人,包括工程師、產品品質監控、市場銷售、設計各1至2人,另約5人負責裝配,每月生產約2000個「Seashell」牌相機殼。

工貿署指膠殼非在港注塑

相機殼於09年8月推出市面,2010年已大賣萬多個,2011年至今銷售量已直迫1萬,相信將打破去年紀錄。可惜,相機殼被指不符合「香港製造」的條件。嚴惠霖透露,半年及一年前曾就此與工業貿易署爭辯,但對方指其相機殼被納入塑膠製品類審批,按審批準則,膠殼必須在港注塑。雖然整個相機殼製作在港進行,但主體膠殼於內地注塑,故只獲批「香港產地來源加工證明」,令他心有不甘。早年嚴曾在相機殼印上「Made in Hong Kong」,但因與當局爭持不下,只能屈服,所有新產品磨掉香港標籤。

田北辰批標籤制度僵化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亦認為創意工業在港大有可為,除了佔地少,亦能為家庭主婦提供就業機會、吸納年輕人加入工業行列等。他批評政府批出「香港製造」標籤的制度僵化,對香港工業支援不足。

明報記者 袁柏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