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香港攀山總會

港攀岩教練水平恐大降
實習減至16小時 僅國際標準兩成

【明報專訊】攀岩是高風險的戶外活動,特別需要教練指導,一批資深攀岩教練昨召開記者會,質疑負責監管教練資格的攀山總會轄下攀岩委員會,近年將攀岩教練的入門資格不斷下降,至去年底實習時數要求只有16小時,相當國際標準75小時的兩成,擔心教練質素不足影響公眾安全。

攀山總會兩降入會資格

前香港攀山總會主席兼資深攀岩教練黃炎良舉行記者會,指根據國際教練聯盟的標準,要成為攀岩教練,需完成75小時的助教實習時數,不過香港攀山總會「攀岩委員會」自2009年開始,逐漸降低對於攀岩教練的的要求。以初級教練而言,2000年的實習時數要求為56小時,但至2009年減至30小時,到去年10年12月已降至16小時,只有國際標準的21%。

憂教練經驗不足易生危險

黃炎良又舉例,一名不懂攀岩者參加初級訓練,只需8小時實習訓練和3小時理論課便完成課程,由於實習課時可算入教練的實習時數,因此他只需再多8小時實地訓練便可成為初級教練,「初級教練再教初級學員,然後學員又成為初級教練,他們的質素可想而知」。

資深教練何淑珠擔心,教練經驗不足會產生危險。她表示,戶外攀登活動講求經驗,初級教練若只有初級訓練的實習經驗,不但未能掌握較高難度的攀登技巧,而且難以應付戶外風險評估,易生危險,而由於攀岩是高風險活動,因此意外「一單也嫌多」。

修訂攀岩教練指引的「攀岩委員會」於2009年成立,兩年間已兩次修訂攀岩教練的入門資格。

黃炎良表示,曾與一眾屬會及教練要求與該會相討教練資歷問題,但一直未得到正面回應。本報昨曾致電攀岩委員會查詢,但截稿前未能聯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