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和諧之家

虐兒個案增4.7%
和諧之家:經濟差易致家暴

【明報專訊】社署署長聶德權指出,今年首季的虐兒個案有上升趨勢,比去年同期增加4.7%;「和諧之家」的調查發現,接近一半的受訪學童間中或經常被父母打罵,負責調查的單位表示,「發生家暴的原因很複雜,但多與經濟環境有關,金融海嘯時發生的家暴個案比較多」。

近半受訪學童常被打罵

和諧之家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了19間小學共2534名小一至小四學生,發現接近一半的受訪學童間中或經常被父母打罵,另有超過三成受訪者因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情令人關注。

聶德權昨日出席葵興石籬「和諧徑」中心開幕典禮時指出,今年首季的虐兒個案有上升趨勢,比去年同期增加4.7%。

社署:加強家長教育支援

他表示,社署會加強對家長的教育及支援。他又表示,現在社署已經在部分母嬰健康院發出指引,提醒員工及早識別有抑鬱症的孕婦,防止虐兒個案發生。

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指出,大多數發生暴力問題的家庭都不願意主動尋求協助,而「和諧徑」中心的外展工作與學校建立伙伴關係,為教師及駐校社工提供訓練,以便及早識別受家暴影響的學童。她表示,中心的服務對象主要包括低收入及綜援家庭,「發生家暴的原因很複雜,但多與經濟環境有關,金融海嘯時發生的家暴個案比較多」。

和諧之家昨日開展的「和諧徑」中心由豐銀行慈善基金及攜手扶弱基金資助開辦,工作主要是支援受家暴困擾的兒童,以及為發生暴力問題的家庭提供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