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9, 2011

體育總會遲報財務或削資助

體育總會遲報財務或削資助
【明報專訊】康文署今年4月起實施新監管措施,若受資助體育總會再不遵守政府規定,如未能按時提交財務報告,政府會考慮削減其資助,一套全新電腦系統亦會在兩年內分階段運作,以加強監察體育總會的表現及遵守規定情。

引入電腦系統監察表現

香港足球總會近年因財政混亂及儲備一度近乎「乾塘」而受外界猛烈批評,但在2011/12年度仍獲得政府1038萬元資助,受助金額在58個體育總會中排第四,但從未在向外公開財政收支。足總發言人昨晚回應表示,正考慮日後在網頁公開財政收支。

審計署09年曾檢討及批評本地體育資助計劃,民政事務局提交立法會文件顯示,康文署在今年4月起的新財政年度正陸續採取多項措施,加強對體育總會的公帑使用的監察及內部控制,及改善體育資助效率。例如康文署在量化體育總會的成績時,除會看運動員表現及總會籌辦活動成效,亦會引入嘉許及資助額調整制度。

換言之,若體育總會能遵守政府規定,如按時提交財務報告,會獲發嘉許狀;反之,若康文署重複發出催辦通知書,而體育總會仍未能在限時內提交所需報告,資助額或會減少。

康文署又會按風險有系統地實地視察體育總會活動,並在今年4月起的兩年內,分階段引入新電腦系統,加強監察體會的表現及遵守規定情,以及要求總會改善運作效率,如在網上交報告。政府亦會同時增加撥款給體育總會,以便增聘人手加強行政及會計能力。

四大總會無公開財政收支

該文件又指出,政府過去8年向58個體育總會資助的總額,由1.28億元大增八成至2.31億元,其中近四成公帑資助(9200萬)集中在十大體育總會。但本報發現,十大體育總會中仍有4個財政透明度極低,4個總會都未有透過網頁等向外界公開財政收支,包括香港壁球總會、香港足球總會、香港排球總會及香港單車聯會。至於同屬十大總會的香港羽毛球總會及香港乒乓總會,雖然有透過公開註冊紀錄公開財政,但至今只能提供截至09年底的收支,數據有過時之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