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公益金籌3.49億創新高

公益金捐款 中銀跌出十大
【明報專訊】公益金昨公布,2010/11財政年度共籌得逾3.49億,較對上一年增加25%,刷新善款紀錄。上年捐款最多的中銀,今年跌出十大;去年被打破十連冠紀錄的匯豐,今年重登冠軍,但捐款不足1000萬元,比前年還要少。

籌3.49億創新高 匯豐重登冠軍

公益金在2010/11財政年度籌獲善款逾3.49億,較去年多近7000萬,其中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捐款最多,佔1.21億;其次是一筆為數5792萬的「特別捐款」,但未有列明捐款者。

本報翻查公益金過去10年籌募年報,只出現過一次特別捐款,是在2007/08年度由曾蔭權競選辦公室捐出約373萬,屬選舉工程的餘款。至截稿前,公益金仍未對捐款來源回應。

匯豐以近1000萬元成為最高籌款機構,長實及新鴻基分列二三。匯豐前年以捐款1060萬元奪得2008/09年度的籌款冠軍,但今次總捐款比以往還要少。

中銀:改捐獻方法所致

中銀去年以2530萬元擊敗匯豐,成為捐款最多機構,但今年十大不入。中銀發言人稱,中銀於2009/10年度,將發行奧運紀念鈔票的部分收益2500萬元捐給公益金,故去年獲得最高籌款額獎項。發言人強調,中銀向公益金的常規捐款比去年少,是因為改變了捐獻方法,公司成立了一個9000多萬的資助計劃,委託公益金管理,向社聯轄下的機構撥款。

匯豐及中銀捐款均比以往少,公益金發言人稱善款每年波動是正常現象,強調今年總善款是歷年新高,拒絕評論個別機構捐款增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