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WCF世界兒童基金會捐款去向成疑

世界兒童基金會捐款去向成疑
多國稱未收援助資料 議員質疑涉欺詐

【明報專訊】本報偵查發現,一直在香港以郵寄方式募捐的「世界兒童基金會」(World Children's Fund,下稱「WCF」),其網站雖聲稱援助逾18個發展中國家的兒童,但本報抽樣向9個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或代表查問後,包括蘇丹和阿根廷等4個肯回覆的總領事館或代表均指出,沒有WCF在其國家進行慈善工作的資料。WCF承認,根本沒在阿根廷作救援,「是網頁資料出錯」。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柱說,不清楚WCF是存心還是大意,但表面證據會令人懷疑是否有欺詐成分。

主力郵寄募捐 運作欠透明

WCF是國際性組織,以郵寄贈品資料作為主要募捐方式,手法曾經引起英國當局關注作出調查(見另文),而WCF在香港的辦事處,則是稅務條例88條註冊慈善團體;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WCF於2008/09年度籌得2243萬元捐款和禮物等。但其網頁一直沒有年報及財務報表,具體捐助項目及善款運用透明度欠奉。

WCF香港分部網頁聲稱,會把香港等12個發達地區籌得的善款,用來援助逾18個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包括蘇丹、巴基斯坦、肯尼亞、阿根廷、朝鮮、中國等,本報記者抽樣向9個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或代表發信,查問是否知悉WCF在其國家進行慈善工作,最後有4個領事館或代表回覆。

蘇丹駐港澳名譽領事李雨川回覆表示,本港及澳門慈善團體到蘇丹境內扶貧救援,必須先向他申請簽證,他從未收過「世界兒童基金會」的申請紀錄。

「文書出錯」 認無在阿根廷行善

非洲國家肯尼亞駐港官員亦說,沒有「世界兒童基金會」在該國進行慈善工作的資料。巴基斯坦駐港部門亦指並不知悉有「世界兒童基金會」這個組織。阿根廷駐港總領事館表示,WCF從來沒有聯絡他們進行慈善活動。

WCF接受本報查詢後承認,該會沒有在阿根廷進行慈善活動,網頁上提到阿根廷是「文書出錯」,稍後將更正,而香港分部在蘇丹農村一間兒童腎科中心有提供藥物援助。但WCF沒有提供該醫院的地址,記者未能在網上查證。

稱援建四川 未提供具體資料

對於上述4間駐港總領事館的回應,WCF只表示他們屬於「非政府組織」,但重申有惠及巴基斯坦兒童,至於肯尼亞則未有在回覆中提及。

WCF說,香港分部的捐款也會用於中國,例如協助四川地震重建,但未有提供具體項目及地點。另又為黑龍江牡丹江兒童福利院提供營養素,記者多次致電福利院,但電話沒人接聽,電郵未獲回覆。本報曾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查問是否知悉WCF在內地工作,同樣未獲回覆。

曾捐《南早》活動 09年起沒捐

另外,WCF又向本報聲稱在香港有做慈善,向《南華早報》及香港電台一年一度舉辦的「聖誕老人愛心大行動」(Operation Santa Claus)捐款。但本報向大行動主辦單位查證,獲回覆指WCF於2009及2010年都沒有捐款,1999至2008年間則有捐,2005年起每年捐出金額由10萬至15萬元不等。記者再向WCF追問過去兩年沒捐款因由,負責人沒有回覆。

議員張國柱表示,WCF會將不正確的資料放在網頁上,不知是存心還是大意,但表面證據會令人懷疑是否有欺詐成分。他批評現時規管慈善組織的法例太寬鬆,特別是那些並非由政府資助的組織。他強調應加強慈善組織的資訊透明度,包括在網頁公布仔細的財務報告,讓捐款人可以監察。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