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郵遞募捐耗932萬 佔捐款近半

郵遞募捐耗932萬 佔捐款近半
【明報專訊】世界兒童基金會(下稱WCF)未有公開年報及財務資料,本報翻查WCF向公司註冊處提交截至2009年3月帳目,發現其郵遞籌款開支金額達932萬元,相等於同年2003萬元捐款收入近五成。英國慈善監管當局亦曾接獲投訴,質疑基金會在當地透過郵遞募捐的手法涉及巨額開支,調查後更懷疑當中可能涉及虛假資料。

印刷品煽情疑誤導 在英受查

英國慈善委員會向本報傳來2008年對世界兒童基金做的調查報告指出,關注WCF的募捐印刷品流於煽情,更懷疑含有誤導甚至虛假資料,轉交另一部門跟進調查。英國當局又不滿WCF未能提供例如送出贈品的價值、入貨途徑、製作成本等細節。

WCF香港分部2008/09年帳目顯示,現金結餘有1551萬元,該年度錄得2003萬元捐款收入,但年內虧損143萬元。

未列非洲項目 稱報告打漏字

WCF回覆本報稱,虧損是因為金融海嘯錄得善款收入減少。但帳目顯示年度支出未有縮減,籌款支出按年增加350萬元,至932萬元,管理費及其他開支亦有增加。

財政報告只提及「亞洲項目」開支,未有列出基金會聲稱的「非洲項目」,WCF回應,是「報告打漏了非洲兩字」。

WCF發言人說,經驗顯示郵遞方式是「最有效」的籌款方法,並有「教育」公眾功能。被問到為何沒有在網上公開年報,WCF指出,因缺乏資源未能提供2008/09年年報,但會向捐款者交代,公眾查閱亦會公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