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11

慈善機構評級網站

前基金界創慈善機構評級網站
【明報專訊】監察慈善機構網站「明施慎選」創辦人溫澤君(圖)今年30歲,曾任職私募基金,目前全職營運其「零收入」的網站,都因為一次減肥經歷改變了她的價值觀:「食完減肥藥有抑鬱症,病癒後就想:人生要做些有意義的事。」她記得以往和朋友討論慈善捐款,大家都不知道如何選擇,於是想到運用其財務知識,參考外國分析慈善機構的財政透明度給予評分,讓公眾參考,「當然,公眾捐款給哪家機構,除了看帳目,也要按自己的理念決定。」

分析財務資料評透明度

「食肆有Open Rice網站評級,慈善機構也應該有其『Open Rice』。」溫澤君按核數報告及年報等公開資料,至今已審視126間機構,當中一半因沒有披露籌款成本致她未能評級。她現正研究開放平台,鼓勵機構在其網站詳盡披露財務資料,吸引善長網上捐款,「外國已有研究指出,網上捐款是新潮流。」她呼籲市民善用政府即將派發的6000元,扶助弱勢社群。

■「明施慎選」網站:http://www.theidonate.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