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私人會所須開放給外界團體

私人會所不限會員無人知
地契指外界團體可用 政府擬更開放

【明報專訊】香港大部分私人會所如馬會會所、鄉村俱樂部和紀利華木球會等,均聲稱只招待會員,但原來這些會所根據地契須開放給外界團體,只是無宣傳;民政事務局計劃,乘逾50個會所用地地契於今明兩年屆滿時,提出新續約條件擴大外界團體使用,要求會所每月開放最少40小時,更包括周末及公眾假期;亦須推行初級會員計劃,並大幅降低入會費用,以推廣本地體育發展。

要求周末開放 設初級會員計劃

公民黨早在上月開始就私人會所問題,向全港學校及福利機構進行民調,發現大部分團體都不知可租用私人會所。

根據現時私人會所契約,會所用地承租人須按政府機構要求,容許外界團體預訂使用其設施,每星期不多於3次、每次3小時,但周末及公眾假期除外。不過,民政局提出的新續約條件,建議將開放時段擴至每個月不少於40小時,部分時間更要在周末及公眾假期;外界團體可直接租用有關設施,毋須再通過政府機構預訂;會所亦須推行初級會員計劃,並大幅降低入會費用,讓年輕運動員可使用其設施練習,或代表其體育會所參加比賽,汲取經驗。

紀利華木球會:僅供會員

記者昨日以學校職員身分,致電民政局名單上的紀利華木球會及香港鄉村俱樂部預約場地。兩者均稱,設施僅供會員使用,非會員不可預訂,但在記者質疑下,香港鄉村俱樂部改稱外界團體要通過康文署申請租用場地。據會所網站顯示,紀利華木球會及香港鄉村俱樂部的基本會員,入會費分別要30萬元及20萬元。

不過,名單上部分會所現已跟隨政府要求,落實對外開放。其中香港壘球總會及九龍木球會均表示,會員可優先使用設施,非會員亦可租用,不過費用會較貴。以壘球總會為例,會員租用一個球場時租為200元,非會員則要約500元。另一名單上的團體香港賽馬會則表示,要時間了解有關建議,未能提供即時答覆。

73私人遊樂場 繳象徵式地價

香港現有超過73個私人遊樂場,由51個私人會所營運,政府以象徵式地價每年1000元,甚至豁免地價。民政事務局呈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現時的契約是在逾15年前制定,部分條款已不合時宜,於是提出新續約條件,以利用私人體育會的高爾夫球場、草地滾球及板球場等政府通常沒有提供的設施,推廣本地體育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