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11

香港魚類學會

專家恐新物種擾亂生態
【明報專訊】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表示,東江水輸港不但為本港帶來穩定的食水供應,亦帶來豐富物種,不少東江流域的淡水生物都經東江水輸水系統進入香港的水塘以至天然溪流,擾亂了本地的生態系統。

他說,漁護署發現的條紋鮠及瓦氏黃顙魚,只是經東江水系統抵港魚類的冰山一角。他早已發現本港的水塘及天然河溪有瓦氏黃顙魚出沒,而本港的水塘,尤其是接收東江水的船灣淡水湖,更是魚類天堂,內裏的物種幾乎來自全世界,「有些魚經東江水來港,有些是人為放生,亦有些是水務署為維持水質而特別引入的魚類,恍如『聯合國』」。水塘內可見觀賞魚如龍吐珠及可長至三四米的巨型福鱷,已非新奇事。

船灣淡水湖是魚類「聯合國」

莊棣華又稱,條紋鮠及瓦氏黃顙魚很早以前曾在港出現,後因環境變化而消失,顯示香港沒有太多地方適合牠們棲息,相信牠們出現僅屬獨立事件,估計對本港生態影響不大。事實上,本港的溪流與東江流域相通,過去因地理變化及污染問題,令部分本地魚類絕,變成只有東江流域才有紀錄。東江水輸港工程,提供了渠道讓淡水生物來港,造成「二次引入」,令一些原已絕的物種重現香港,嚴格來說,這些淡水生物並非香港的「原居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