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11

丙崗雀鳥天堂

雀鳥天堂 丙崗品種多達 152
2011年05月03日

【本報訊】丙崗村有 400多年歷史,村民一直與雀鳥和諧共處。觀鳥會指出,該處生境豐富,雀鳥種類繁多,生態潛力媲美塱原濕地。會方呼籲政府盡快於丙崗進行雀鳥普查,還丙崗一個「雀鳥天堂」的名份。

觀鳥會自然保育主任鄭諾銘表示,黑冠鳽屬於本港候鳥,本地約有 10個出沒紀錄,在中國屬於罕見留鳥。一名居於丙崗的觀鳥發燒友偶爾在風水林一帶發現黑冠鳽幼鳥,是本港唯一繁殖紀錄。黑冠鳽性格害羞,日間躲在叢林棲息,黃昏至夜間外出覓食。成鳥為紅褐色,頭冠黑色,體形比小白鷺略小。幼鳥則為褐色,身帶黑白斑點。

潛力不低於塱原

觀鳥會曾粗略統計丙崗的雀鳥品種達 152種,認為政府低估了丙崗的生態價值,「塱原有 210種雀鳥,丙崗粗略數都有 150種,潛力並唔比塱原低」。丙崗的優點在於生境多樣化,包括農地、荒地、濕地及山邊灌叢,吸引各種雀鳥棲息,包括「松雀鷹」及屬於貓頭鷹的「鷹鴞」,同為中國二級保護動物。

鄭諾銘擔心,一旦丙崗興建低密度住宅,上述生境將會大幅萎縮甚至消失,雀鳥數量必定大跌,「丙崗有農地又有山林,生境比塱原更加豐富。如果起樓,雀仔冇咗屋企,數量就會變番一般公園咁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