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11

馬屎埔「先倒泥後發展」

馬屎埔抗議先倒泥後發展
東北規劃環評未完即收地

【明報專訊】一直面對發展商收地困擾的馬屎埔村農地,近日被地主恒基委託的承辦商豎立了逾100個警告牌,揚言要平整土地,最遲昨日要清除所有農作物。村民和關注團體昨日在現場示威,批評東北規劃的環評仍未完成,在近日港珠澳大橋環評官司影響下,土地保育方案仍有變數,質疑承辦商「先倒泥後發展」,是繞過環評機制。

承辦商:平整非倒黃泥

環境局發言人回應,未收到政府的新界東北發展環評報告,審批程序仍未完成。記者再按工程告示資料同承辦商「新界發展有限公司」查詢,負責人崔先生回應,「平整地盤工程」並非傾倒黃泥,工程只會用繩及鐵圍起私人土地,禁止非法耕作。土地業主恆基地產稱,從未要求承辦商傾倒黃泥,又稱從未收過村民申請租用農地要求,表示會跟進。

黎廣德倡規管農地堆填

早前港珠澳大橋工程的環評報告,因缺乏受影響地區在沒有工程下的獨立環境狀數據,被高院裁定不符法例要求,政府仍在考慮會否上訴。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表示,馬屎埔村土地肥沃,並屬於活躍的耕地,農業價值高,若按港珠澳大橋判決提出的新環評標準,農地的保育可能出現轉機,甚至有不發展的可能。他說﹕「馬屎埔村不應被發展作住宅,村附近有很多棕色地帶(即生態價值較低),如天平山村,政府毋須選擇未被破壞的農地(馬屎埔)。」他要求政府修例,規管在農地堆填。

發展局早前完成新界東北規劃,建議發展住宅,但仍待通過環評報告,才落實發展。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成員陳劍青指出,若承辦商在未完成環評前破壞農地和傾倒黃泥,恐破壞生態。

承辦商4月初在土地插上警告牌,警告所有種植者必須在一個月內停止種植,最遲昨日交還土地。村民擔心承辦商會傾倒黃泥,在雨季即將來臨下恐會造成嚴重水浸,故昨發起示威行動,20多名村民和關注事件的義工,在土地上豎立自行設計的告示,反對承辦商破壞土地,促保障村民的耕作權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