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互聯網專業協會

「讓特定機構中標」 葛輝爆受壓辭職
【明報專訊】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昨指控政府在處理招標合約中有政治考慮,令他受到政治壓力,讓某個特定機構中標,他不願與政府一同「誤導立法會」,故選擇辭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署理局長蘇錦樑昨表示,鑑於葛輝提出的言論嚴重影響政府聲譽,故決定批准他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交代事件,會議下月13日舉行。

政府聲譽損 准立會交代

葛輝今年1月28日宣布辭職,其時政府剛決定他負責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分別由社聯和與民建聯成員葛珮帆有關的信息共融基金會中標。政府事後稱葛輝基於「私人理由」提前離職,葛輝則一直指請辭與政府事務有關,涉及公眾利益,要求立法會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他交代事情始末。

被指示中止篩選程序

他昨日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在評審各項建議書之前、之後以至評審期間,都有清楚的信息告訴他,有出於政治的要求要讓某一特定機構中標。他說,「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有兩個執行機構,他認為對於申請的低收入家庭而言並非最有利,而且不符合善用公帑原則,「基於一些不能令人信服的原因,我被指示要正式中止原本的篩選程序,並隨即開展分兩個執行者推行計劃的方案」。他認為這個決定很有可能是受政治考慮影響。

葛珮帆稱被拖下水

中標的信息共融基金會由香港小童群益會及互聯網專業協會組成,而民建聯沙田區議員葛珮帆是後者的前主席,她於1999年至2006年間擔任該會主席,卸任後才加入民建聯,但她目前仍是該會常務董事。葛珮帆稱:「對於今次事件我覺得好無辜,被拖下水,不知背後是否有政治目的,對有關計劃根本沒有參與,連會都無開過。事件變得政治化,對整個計劃不公平。」互聯網專業協會昨發聲明,指一直維持政治中立,過去亦沒有與任何政黨有合作項目,故從不過問會員的政治背景。

政府﹕遴選公正持平

蘇錦樑昨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質詢時強調,計劃遴選過程公正持平,政府一開始拒絕葛輝披露機密資料,是因為他的要求屬個人性質,但鑑於他隨後提出有關「公眾利益問題」言論嚴重影響政府聲譽,故決定讓他向立法會披露及澄清事件。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何秀蘭指出,政府要清楚交代為何中止執行中的遴選程序,若沒有合理解釋,會令政府招標制度崩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