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11

露宿者精神評估

拒為露宿者精神評估 醫療外展捱批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批評,政府對有精神問題的露宿者欠缺支援,曾有政府醫療外展隊竟以街頭露宿者「無四幅牆」,會受外在環境干擾為由,拒絕與社工到街頭為露宿者作精神評估,令社工不能及時為露宿者提供協助。

六成精神有問題

社協組織幹事吳衛東,前晚到深水街頭探訪兩位懷疑精神有問題的露宿者。其中一位已逾兩星期沒有進食,但社工並非醫護人員,不能強制他接受治療或將他送院。他慨嘆:「我們只可以在他們傷害自己,或傷害其他人時才可採取行動,真的很悲哀。」他指有調查發現,近六成的露宿者,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問題,他促請政府醫療外展隊,重新檢討其精神科服務政策。

七成中學學歷

社協去年初的露宿者調查顯示,逾七成露宿者持有中學或以上學歷,較10年前倍增。吳衛東擔心新高中課程實施後,會考0分的青年面對失學失業,或與家人長期因金錢磨擦,會令露宿年輕化問題更嚴重。

另外,調查發現一旦踏入露宿行列,即使能短暫「上樓」,過半數的人在4年內仍會再次露宿。吳衛東分析指,露宿者平均月入只有4000元,但板間房及單身人士公屋租金動輒過1000元,超過兩成半收入用作交租,令露宿者生活拮据,一旦失業就要面對再露宿的危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