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環團倡設舉報獎金

贊成膠袋稅免上繳
環團倡設舉報獎金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將膠袋徵費擴展至全港6萬間零售店,綠領行動指「包上再包」的膠袋必須收費,並呼籲大型超市、連鎖店將徵費捐出來以履行企業責任,並建議政府設立舉報機制,讓市民及商戶舉報,成功檢控的個案,舉報者可獲獎金。

綠領行動認為,本港有大量小型檔販,由店舖自行收取徵費而毋須上繳較實際可行,可以大幅減少政府和商戶行政成本,若勉強上繳,擔心商戶或會將行政成本轉嫁市民。內地、台灣等毋須上繳膠袋費的地方,透過加強執法確保業界依法辦事,內地3年內減少使用三分之二膠袋。

倡預先包裝再索膠袋收費

為減低衛生問題及市民的不便,綠領行動建議零售商店出售的濕貨、新鮮肉類、蔬果及未經包裝的食物,所用的膠袋可獲豁免。反之,已預先包裝的濕貨等,再用膠袋便須收費。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表示,「用膠袋盛載已包裝好的食物是香港人常見的毛病,『包上再包』的膠袋必須收費」。

建議設半年適應期

他亦促請政府做妥教育及宣傳,幫助小商戶及市民認識計劃,減少誤解,並給予3個月至半年的適應期,彈性地逐步實施徵費計劃,對於初犯的違例商戶先予以口頭警告,再犯則加重刑罰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