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環團助漁民轉型生態遊

環團助漁民轉型生態遊
禁拖網影響過千飯碗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明年底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修訂條例剛於周三在毋須表決下通過,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表示歡迎,會因應推出漁民轉型計劃,協助他們轉投潛水觀光團、生態旅遊等行業謀生,將於下月推出工作坊。

食物及衛生局原擬於本立法年度向財委會申請約10億元,補償給受禁止拖網捕魚影響的漁民,其後再加碼至17.3億,相等於把魚獲價值的特惠津貼由7年提升至11年。鑑於周三(11日)限期前未有議員就政府建議提出修訂,條例在毋須表決下通過。

WWF引述專家研究,估計5年後魷魚和墨魚的數量將增加35%,珊瑚魚可增加20%,體型較大的魚類如石斑及黃花魚,亦會大升四至七成。

5年後石斑料多七成

基金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海洋)李美華稱,預計約1400名漁民受影響,其中半數會退休,餘下的700多人中,一半會轉到內地水域重操故業,基金會將協助餘下數百人轉型,包括在潛水觀光團及生態旅遊團中負責駕船和在船上打點,初步已有潛水業界表示有意安排年輕漁民接受潛水員培訓,有遊艇公司和渡輪公司亦打算聘請漁民駕船。

不過由於漁民只有漁船牌,不能操控其他船舶,基金會希望政府能酌情處理,助較低學歷的漁民考牌時以口試代替筆試。

李美華又透露,早前決議案告急,基金會曾廣發電郵,結果兩日間獲逾700名市民支持,透過電腦系統自動向一眾議員發出同等數目的電郵表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