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環團憂南丫島發展項目過大

南丫島建豪宅 環團憂危及海
【明報專訊】雅居樂伙拍建旺集團李建強有意在南丫島東澳的鄉郊地區興建遊艇會、酒店及住宅綜合計劃,提供900個豪宅單位及500個遊艇泊位等。有環保團體擔心發展項目過大,危及與項目距離不足200米、本港唯一定期有綠海產卵的深灣,關注項目對該處生態有很大威脅,項目亦與規劃作保育的原意不符。

距產卵區不足200米

由雅居樂及李建強任董事的公司持有的博寮港有限公司,昨向環保署提交的工程項目簡介指出,項目分遊艇停泊區、陸上北發展區及陸上南發展區。遊艇區佔地43公頃,將提供約500個泊位、一條1.2公里長的防波堤、風帆訓練中心及50個住宅等設施。

項目的北發展區將建造約850個不超過4層高的獨立別墅或階梯式排屋,又會設有「保育走廊」,會伸延至深灣海灘,以保護在該區產卵的綠海,並減少建築物視覺影響設計,減低對深灣海灘的照明影響。南發展區則會興建一所度假酒店。項目擬於2014年底動工,最快至2017年底落成。

工程簡介亦指出,項目環境影響包括項目地點的陸地部分與自然保育區和海岸保護區有重疊,南部位置距離保護綠海產卵地點不足200米,南部亦有盧文氏樹蛙。海洋生態影響則包括中華白海豚、江豚及綠海。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經理梁士倫表示,最受威脅的是項目旁的深灣,他形容綠海對光及人為滋擾非常敏感,「原本很黑的地方,多了光已是滋擾」,雖無直接傷害牠們,但或會影響牠們產卵。他指除了發展商在建造時會造成滋擾,運作期間亦令海面變得繁忙。防波堤也影響海岸線,會影響珊瑚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