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7, 2011

關愛捐款僅收6.8億

關愛捐款僅收6.8億 議員批「爛尾」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成立半年以來,雖各大地產財團紛紛表態認捐,但大部分款項仍未過數;政府昨日公布,暫只獲得18億元的承諾捐款,而真金白銀收到的只6.8億元,只佔目標50億元的13.6%。多名議員對政府募捐失敗感失望,並批評政府要向立法會取50億元撥款的「空頭支票」,故要求分階段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否則難以監察。

官員料捐款會趨踴躍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說,政府未「力、全速」募捐,因商界希望政府帶頭,以及先了解關愛基金的項目,有理由相信立法會批出撥款後,捐款會更踴躍。

照申50億 曾德成:不是配對

政府昨日向財委會申請50億元的關愛基金撥款,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強調,關愛基金並非政府與商界的配對基金,不論最終商界的捐款數額為多少,政府也會向立法會申請50億元,目前已有20多名個人或機構承諾3年內分期捐款共18億元,目前政府實際收到6.8億元。

多名議員直言政府募捐失敗,公民黨湯家驊形容基金「爛尾」,要求政府放棄關愛基金,因扶貧是社會責任。人民力量黃毓民批評政府坐擁數千億元儲備卻求商界捐款,做法不妥;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政府募捐明顯失敗,「明明籌不到錢,卻說基金不是配對」,又要求政府公開捐款人。

曾德成稱,要徵得捐款人同意才能公開,又說不存在「商界不肯捐錢」問題,政府從沒想過商界一開始便捐50億元。葉太回應表示,立法會也應分期付款,她批評政府不知搵錢艱難。

一名政府官員向本報透露,現部署是先落實關愛基金扶貧項目,令公眾有更深認識後,才進一步向商界募捐;基金並沒運作期限,故不存在募集齊50億元的死線。

議員籲分階段申撥款

至於多個地產商早前承諾的逾10億元捐款會否爛尾,官員有信心地指出,已公開承諾捐款的發展商應不會「縮沙」,現時僅收到6.8億元,只因政府一直未有催促捐款人過數而已。不過,多名議員要求政府分階段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現時只籌得18億元,便應先申請18億元,並增加基金的透明度,包括每季向立法會匯報工作等,但曾德成強調,政府仍希望先取得50億元,推行關愛基金項目。

而關愛基金公布10個項目中包括資助清貧學生遊學,亦成為議員炮轟的對象,直言遊學並非基本需要,其中街工梁耀忠更要求剔除有關項目。

財委會將於下周五繼續審議撥款,現時至少10名議員表示會投棄權或反對票,包括自由黨及身兼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的社福界議員張國柱,但在民主黨、民建聯、工聯會等支持下,撥款預料仍可順利通過。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會後說,若下周仍未取得撥款,擔心或會影響暑假推出的項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