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藝團倡改3年期撥款

藝團倡改3年期撥款
晤楊立門促增資助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仍未動工,九大藝團已聯手要求政府增加資助。九大藝團透過民主黨,上周三與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會面,指以現時逐年撥款的機制,難對藝術推廣和教育作長遠計劃,建議改為每次撥3年的資助,並滾動式推演之後每年發展所需撥款。有與會者引述楊立門稱會嚴肅考慮。

協助九大藝團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表示,若政府真的增加藝團資助,九大藝團亦應同時提升管理,增加財務透明度,並讓公眾參與他們的管治。

向政府西九提意見「如進黑洞」

現時九大藝團主要收入來自政府撥款,根據立法會文件,2007/08年度香港中樂團有84.4%收入來自政府資助,香港舞蹈團和香港話劇團的政府資助比例也超過七成,政府資助比例最少的是城市當代舞蹈團,也佔47.7%。

個別藝團如進念二十面體的胡恩威等,與民主黨劉慧卿商討後,九大藝團請民主黨代邀約楊立門見面。與會者稱,上周三的會議上,九大藝團不滿多番向政府和西九管理局表達意見,但意見如進了「黑洞」,沒有回覆。

滾動推算撥款 以便長期規劃

九大藝團批評政府逐年撥款不穩定,難配合西九文化區作長遠發展,建議如大學般採用三年度的撥款,並且設「滾動期」,推演之後每年所需撥款,以便藝團作長期規劃。

除了大藝團不滿外,多個藝術團體和個人代表昨日出席立法會討論西九發展的小組委員會會議時,亦批評政府和西九管理局沒有視他們為伙伴。八和會館副主席阮兆輝批評管理局堅持聘請外國人作行政總裁,是輕視香港人才,又指揀選了FOSTER+PARTNERS的《城市中的公園》設計,是「最無文化個性的抉擇」。

阮兆輝促發展普及文化教育

阮兆輝又說,香港應發展普及文化教育,形容雖然與政府及西九管理局有溝通,但「講了那麼多年,要聽從早聽從了。當不當我們是伙伴?」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指出,即使西九文化區未動工興建,管理局亦應推廣香港文化和支持本土文化機構,合作籌辦節目建立觀眾群。

西九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強調一直有與本地藝術團體溝通,將來亦會定期溝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