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11

體育會資助增減差距大

58體育會資助增減差距大
議員促政府增透明度

【明報專訊】港府去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申辦2023年亞運,其間多番強調會增撥資源推動本地體育發展。不過,本報翻查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文件發現,受政府資助的58個體育總會中,有8個於2010/2011年度的資助金較對上一年減少,減幅由不足1%至逾40%不等,同時有體會的資助金增幅高達117%。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甘乃威指出,政府有責任公開各總會的財務報表及撥款的標準,否則「人人鬥入紙申請錢都得啦。」

康文署指出,政府近年向體育總會及體育團體提供的總資助金額均有所遞增,由2009/10年度的1.86億元,增至2010/11年度的2.13億元,2011/12年度預算則為2.31億元。

削42%至增117%不等

不過,本報翻查過去3年政府對各體育總會的資助金額,發現58個總會受助比率及增減幅度十分參差,當中有8個於2010/2011年的受助金額較2009/2010年為少,如香港大專體育協會的資助金由112萬元減至65萬元,減幅近42%;中國香港健美總會亦由87.5萬元削減至75萬元,減逾14.23%。

另一邊廂,有體育總會的資助激增,增幅最大的是中國香港空手道總會,資助金由原來的97萬元急升至212萬元,升幅逾117%,其次是香港舉重健力總會,亦增加55%(詳見表)。

康文署:活動賽事每年不同

康文署解釋,個別體育總會每年籌辦的體育活動和發展計劃,以及出外參與的國際賽事都未必相同,而很多大型國際運動會不是每年都會舉行,上述8個體育總會在去年度獲得的資助減少,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它們在該年度舉辦的本地活動或參與的國際賽事減少。

不過署方未有提供增減資助金的具體項目及詳情。

甘乃威:擬立會跟進

議員甘乃威表示,體育總會運作欠透明度的弊病由來已久,政府多年來只強調業界自律的重要性。「每年用2億幾,是非常大的數目,政府有責任公開其財務報告、行政費,用何基準決定每年增加或減少撥款,次次申辦國際賽事時,運動員又話資助不足,撥款到底用了在哪裏呢?現在有些會削開支,有些會就百分之百增撥,是否人人鬥入紙申請錢都得?」他表示民政事務委員會將有連串的跟進行動。

審計署曾轟部分總會帳目不清
【明報專訊】過去幾年不時有關於體育總會理財不善、帳目混亂的報道,令人質疑政府的規管是否足夠。

政府曾稱再犯即閂水喉

2009年10月審計報告曾批評部分體育總會帳目不清,例如漏報收入、支出超出上限、沒有如期提交財務報告,當時康文署被炮轟監管不力,康文署長馮程淑儀當時表明,今後體育總會再遲交報告、財務報表及文件,政府將「閂水喉」,停止和減少撥款。

不過,有關體育總會「混帳」的新聞仍然時有傳出。去年4月,主導足運發展的香港足球總會,因理財不善錄得連續5年赤字,令1200萬元的儲備蝕光。

足總1200萬儲備蝕光

另外,每年舉辦渣打馬拉松的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下稱「田總」),2006年本報揭發其前主席高威林作為大股東的兩間私人公司,不斷得到田總合約,為參賽者提供指定晶片計時器。及至今年初渣打馬拉松,高旗下公司仍為馬拉松提供晶片,指這「是執委會通過公開投標的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