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香港肌健協會

多發性硬化症發病可奪命
2011年04月22日

有些際遇下場不是家破就是人亡,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一旦發病可以全身癱瘓甚至喪命,要保命就要每月自付藥費 1萬元注射干擾素,現行機制卻要求患者整家人的經濟狀況到綜援水平才可獲資助,結果有人自殺,有人逼太太離婚。

盼政府撥款資助

香港肌健協會副主席劉偉明指,本港現有約 300名病人,澳洲、日本、韓國、台灣可免費注射干擾素。由於干擾素不在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經濟困難的病人只能向撒瑪利亞基金求助,但基金審批以家庭為單位,即患者要花光整個家庭的積蓄才獲資助。

現時約有 30人因為財政問題不注射干擾素,劉偉明呼籲政府撥款資助,每年只是 288萬元,「等佢哋過正常嘅生活」。甄俊傑 08年發病,「申請撒瑪利亞基金要我行 100米,我根本行唔到。病到第 6年,眼神經萎縮,膀胱完全萎縮,插晒喉,搞到我家要坐輪椅」。他不想連累妻子,提出離婚,但妻子不允,他走投無路,曾想過自殺。醫管局稱干擾素只能紓緩症狀,減少復發頻率,在改動藥物名冊時會考慮藥物安全性、效果及成本效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