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香港新生兒服務關注組

團體倡拒高危內地孕婦預約
2011年04月22日

【本報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量持續上升,令公立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 NICU)超出負荷。八間公院新生嬰兒服務組人員昨向當局「攤牌」,表明目前 100張 NICU病床最多只可服務 7.5萬嬰兒,較政府定出上限 8.8萬名少 15%;並建議拒絕懷有雙胞胎或高血壓等高危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但有婦產科醫生指不可行。

香港新生兒服務關注組昨與周一嶽會面,討論公院兒科人手不足問題。關注組發言人陳衍標指出,私家醫院每 100名出生嬰兒中,有 0.8名需轉到公院 NICU治療;他建議雙胞胎、高血壓及糖尿病等高危孕婦,應留在居住地產子,讓家人多些照顧及以免舟車勞頓。

醫生指實行有困難

陳指此舉可減少公院 NICU的壓力,他引述局方反應正面,相信私院樂意配合。但關注組未有探討拒絕高危孕婦來港可能性,「但如果唔控制工作量,冇可能再承受落去。」關注組上周發起一人一信,五日內接獲逾 1,500名、即八成公院新生嬰兒服務人員簽名支持。

私家醫院聯會發言人劉國霖指會研究建議是否可行。有婦產科專科醫生稱,在私院出生而需轉介到公院 NICU的嬰兒中,只有一半由內地孕婦所生,其餘是本港孕婦所生;故拒絕高危內地婦在港產子,未必解決問題。

該醫生指內地孕婦一般懷孕 10周便來港預約病床,懷孕 12周可證實是否雙胞胎,並非所有雙胞胎屬高危。高血壓、妊娠糖尿、產前出血及胎兒生長不正常等,要懷孕 7個月才出現,故沒可能預知是否高危及拒絕預約。「就算 7個月知道,人哋都畀咗錢,唔可以叫人唔嚟」。取消高危內地孕婦預約,反令她們非法留港,「要生時先去急症室」。周一嶽表示,政府正與私院及醫管局研究解決方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