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佛教慈濟基金會

證嚴法師創立 47國設分支
【明報專訊】佛教慈濟基金會是台灣慈善團體,由證嚴法師於1966年創立,是台灣具規模的慈善團體,其創辦人證嚴法師近日就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今年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慈濟基金會官方網頁稱,該會在47國設有分支會或聯絡處,曾援助71個國家或地區。該會1993年在港成立分會,舉辦環保回收、定期探訪醫院和療養院等活動。

受助者斥慈濟誇大援助宣傳
【明報專訊】大埔沙埔仔去年7月發生嚴重水災,不同慈善團體到災區賑災,但當中有團體涉嫌「作大」,利用災民個案宣傳。沙埔仔災民劉太早前向本報投訴,指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年初帶同鳳凰衛視攝製隊,拍攝該會到她家中探訪,向她聲稱片段不會公開播放,但最後片段不單止在鳳凰衛視全國播映,內容更有誇大之嫌,「如果一早知道會在電視播出,我一定拒絕拍攝,這根本就是欺騙!」有關方面承認疏忽,並向劉太道歉。

慈濟拍攝隊認疏忽致歉

目前無具體法例規管慈善團體的宣傳工作,有議員認為政府日後制訂慈善法時有需要改善,否則市民可能會被慈善團體提供的不實資訊或表面工夫誤導(見另稿)。

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下稱慈濟)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劉太在訪問當天曾表示不希望樣貌曝光,鳳凰衛視當時答應會在其樣貌「打格仔」。慈濟會稱,劉太後來同意片段「打格仔」後,可在鳳凰衛視播放。節目後來未經「打格仔」出街,節目製作單位已致函劉太道歉,而慈濟會義工亦已親自向劉太道歉。負責製作節目的鳳凰衛視外判公司「神州電視有限公司」上月致函劉太,承認因「技術原因」未能滿足劉太的要求,就事件致歉,而鳳凰衛視網站「鳳凰網」上亦刪除了片段。

探訪片違諾沒打格播全國

劉太的投訴除了有關節目有否「打格仔」,亦涉及節目內容涉嫌誇大。劉太說,去年7月發生意外後,多間慈善機構曾協助她,包括慈濟。到今年初,慈濟會忽然來電,稱翌日會到她家探訪,鳳凰衛視攝製隊會隨行採訪,她即時表明不欲出鏡,對方回應稱她毋須出鏡,故她未有拒絕。翌日早上,攝製隊與慈濟職員到訪,劉太當時再次表明不想「上電視」,慈濟職員強調拍攝片段只供內部觀看,不會在電視播放。

稱隔周補習 被指「做戲」

不過,劉太2月初趁農曆新年返內地探親時,赫見該片段在鳳凰衛視頻道的《走讀大中華》節目播映,該集節目介紹慈濟的慈善服務,節目中除了沒有為她和女兒「打格仔」,劉太更指當中內容誇大,如片段聲稱慈濟會義工每隔一星期就會為其兩名年幼女兒補習英文,鏡頭拍攝義工指導女兒功課,「根本那天是在鏡頭面前做戲!」義工在片段中說留下一盒英語錄音帶給女兒練習,但記者發現錄音帶中並無錄音。

另外,片段又稱慈濟會曾協助她和女兒辦理來港的單程證(劉的丈夫為港人,但因癌病已逝世,劉太與女兒持雙程證),但其實並無此事;慈濟會則回應稱,過去曾替劉太女兒補習5次,並曾協助劉太辦證(見圖)。

被人幫羞家 「怕子女被取笑」

劉太感到被慈濟會矇騙,斥該會未經她的同意就利用她宣傳,「如果一早知道會在電視播出,我一定拒絕拍攝,這根本就是欺騙!他們是假好心,真心幫人就不會利用人!這啖氣我吞不下!」劉太說,節目在內地播出後,她受到不少親友的閒言閒語,承受極大困擾,「最怕子女被人取笑,鄉下與香港不同,在內地要人幫是羞家的事」。

明報記者 屈俊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