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紅棉社

八方人物:「輸了人生球賽的球王」
2011年04月18日

灰色由黑與白組成,精神病康復者譚緯亮( Simon)卻只着眼當中的白。 Simon遇到工業意外後患上抑鬱症,但在精神病康復者的會所「紅棉社」,他遇上比自己際遇更差的同路人,讓他明白人生是由黑暗與光輝的歲月組成,即使後來患上末期肺癌,他也能積極面對,活出生命的藝術。

笑對抑鬱症努力抗癌

「就像是一場比賽,距離完場只剩三分鐘,我們落後三比○。這個時候,是否應該放棄?不,縱機會渺茫,也要努力完成。輸了球賽,踢得精采,仍是球王。」這段文字記載在 Simon追思會的場刊內,是他臨終前一個月,得悉標靶藥治療失效後,安慰女兒 Jessica的一席話。
Jessica形容父親是個藝術家,擅於寫詩和作畫,患病前從事的雖是縫製窗簾工作,但父親會稱之為「布藝」。這位藝術家十多年前卻因為一次工業意外,手筋被切斷,手部無法用力,工作大受影響,懷疑因此患上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抗拒與身邊人溝通,也不喜歡笑。 Jessica記得,當時為博爸爸一笑,一家人拍了數百張貼紙相,相中只見爸爸一臉勉強。

Simon的人生因患上抑鬱症變得灰暗,但也因為此病,他接觸到紅棉社,認識到許多比自己更慘的同路人,例如本身高薪厚職卻因精神病失業的患者。自此 Simon接受了患病的現實,學會帶病生活,黑暗時刻變成光輝歲月,「爸爸會覺得抑鬱症就好似傷風、感冒,定時要食啲開心藥」。
紅棉社的職員和會員也說, Simon非常積極參與活動,同時兼任定期刊物編輯和劇社編劇,連外國訪客到紅棉社位於九龍醫院的會址參觀,都是由 Simon擔起介紹的工作。

醫不好卻豐富了親情

不過,就在 Simon重新投入生活之際,卻被確診罹患肺癌。這對 Jessica是噩耗,對 Simon本人卻只是人生難免遇到的逆境,縱使接受標靶藥物後病情無好轉,他仍認為自己病得有價值。「我當時只會因為用咗藥都無效而沮喪,爸爸反而覺得自己成功咗。」 Jessica說,父親的「成功」指標,是兩個女兒在他患癌症後變得更懂得為人設想,他與妻子的關係也較以往親密。但 Simon最終未能戰勝癌魔,去年 12月離世。

追思會上, Jessica讀出 Simon在確診末期癌症的第三天、所寫的一段題為《灰中取白》的短文。文中, Simon形容自己活出了「灰」,活出了「灰中取白」的自我價值,在黑與白的混合中只看到當中的白,積極面對先後患上精神病和癌病的人生。

記者 陳凱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