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團體聯署登廣告:本是同根生

200人邊說非歧視邊反新移民
團體聯署登廣告:本是同根生

【明報專訊】立法會周三將就財政預算案撥款表決,泛民陣營昨發起的反預算案遊行僅數百人參加,聲勢遠不及3月6日近萬人遊行。

同日,有近200人響應網上發起的「反對派6000元給非香港居民」遊行,有1970年代來港的新移民批評派錢令今天的新移民不勞而獲,也有遊行者批評內地孕婦佔用香港產科服務。另邊廂,多個關注弱勢社群的團體聯署刊登「本是同根生」廣告,指不應將新移民視作政府管治失效的代罪羔羊。

70年代新移民:派錢不勞而獲

由網民發起反對派錢給新移民的遊行,從灣仔修頓球場步行到中環政府總部,約200人出席,當中大部分是年輕人和中年人。搞手之一的張小姐強調遊行並非歧視新移民,而是不滿政府的福利政策氾濫,及移民政策令內地人在港出生的子女可享有居港權。雖然如此,昨日遊行中,卻有人高舉「我們不要新移民」標語。

遊行隊伍當中,57歲的朱先生自言1973年來港,當時19歲的他來港第二天即開始做地盤工,一直做到現在。他說:「我們自細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現在派錢給新移民,有人不勞而獲,很不公平,攤薄了香港人的成果。」朱先生強調,自己不是針對新移民,而是針對沒有工作的人。他認為領取綜援也應該有一兩年的限期,不應讓人長期領取。

本地媽媽:分薄資源 拖延覆診

帶剛出世數個月的女兒一同上街的黃太,則最不滿內地孕婦來公立醫院產子,令醫院資源不足,「真是太過分,我3月底去登記,但要6月初才可以有產檢,通常開頭幾個月最容易流產,我便過了這個時間……生完個女,去健康院時,排期都要排到一星期之後。還有本應每個月覆診,但因為資源不夠,我要隔兩個月才可覆診」。對於那些港男內地太太來港產子,黃太說﹕「你娶得內地老婆,食得鹹魚抵得渴……這麼不滿意,返內地生啦。」

方小姐也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很有意見,說希望政府政策能夠公平一些,沒理由納稅人捱生捱死,但內地人來港即可享受到福利。她又批評內地人炒高香港住宅,令港人上不到車。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基督徒學會、民主黨、社民連等多個團體則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指港人生活苦困,是因為政府管治失效、偏袒財團、縱容壟斷和地產霸權,移民只是代罪羔羊,給政府作為轉移仇恨的對象。「新移民也是香港人一份子,也是我們的家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