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11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馮偉華擬選立會教育界
受華叔臨終囑咐感動
【明報專訊】去年接任教協會長的城大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馮偉華,一直被視為教育界議員張文光的接班人,惟馮一直對從政有保留。據悉,馮偉華近日終改口風,轉捩點是受到已故教協會長司徒華的臨終囑咐,令馮大為感動,現已積極考慮出戰明年教育界選舉,一旦正式當選,亦會考慮加入民主黨。

擁有8.3萬會員的教協,是全港最大工會。由1985年至今,獲教協推薦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包括司徒華和張文光,均在教育界議席得勝而回,其他獨立候選人,或由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評議會派出的候選人,全都無功而還。由1991年起擔任教育界議員至今的張文光,「最差一次」成績,得票率也高達七成,足見教協支持的重要。

近日轉口風 向教協「表明心」

馮偉華去年5月接掌教協會長,當時他對是否接替張文光有所保留,最大原因是未知能否兼顧教職與議席。但據悉馮偉華近日已轉口風,並正式向教協「表明心」,極有可能會在明年披甲上陣。

馮偉華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轉捩點在於華叔臨終前一刻。「他一一把教協和民主黨的事務交託不同戰友,我對華叔過往在社運上的堅持和承擔,深受感動……感到對社會需要承擔,不要辜負華叔,立法會教育界的席位對教協是很重要的!」至於如何兼顧兩職,馮偉華表示一旦當選,唯有放輕在城大的教學工作,同時亦要犧牲家庭時間。

本身亦是普選聯召集人的馮偉華表示,去年開始參與政改一役後,親身體驗到香港的政治走向兩極的現實:「我真是不想看到泛民如此分裂,擁有共同目標的人要互相排斥,敵我分明,其實虛耗了很多精力」。日後教協除堅守平反六四、爭取普選等政治路線外,馮偉華表示,爭取中學小班教學、15年免費教育、減輕教師工作量這3項議題,將成為他進入議會後的首要工作。

張文光﹕樂見薪火相傳

教育界張文光接受查詢時承認,馮偉華亦已向他表明會「加強承擔」,他樂見教協可在這個時機薪火相傳。張文光指出,由於馮偉華只有50歲,順利的話,他在未來10年也能夠領導教協,成功接棒。至於在交棒後會否退下火線,或是循直選再戰立法會,張文光稱至今未有想過這個問題。

另外,馮偉華透露教協正手籌備在元朗購買第3個會所,同時設法令教協年輕化,以拉近與一眾年輕老師的距離。但同時亦會舉辦太極班等活動,顧及逾1萬名已退休年長教師。

明報記者 姚國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