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1

華仁一家基金會

華仁一家基金會擁6500萬儲備
【明報專訊】「華仁一家基金會」於2004年成立,聯繫香港及九龍華仁書院舊生,籌款讓在學的中一至中三「華仁仔」實行小班教學,首階段目標為1億元,目前已籌得近8400萬元,並向兩校先後撥出2000萬元。

基金會董事局成員包括九倉副主席兼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港交所前董事方俠及電盈前副主席袁天凡等,袁天凡更與港華校友兼銀行家羅鼎威合捐1000萬元。其他曾捐巨款校友包括思捷環球前主席邢李穏(2000萬元)、合和主席胡應湘(500萬元)。

九華校監:被校友欺凌
華仁一家:沒干預校政
【明報專訊】九龍華仁書院日前在「最後一刻」,向教育局撤回減班申請。九華校監周守仁昨向教師發信,稱校友要求校方放棄減班是意氣用事、不理性,他個人在過程中就感到被對方「欺凌」(bully);校長陳岡則直指由校友組成的「華仁一家基金會」以終止資助相脅,校管會才被迫支持放棄減班。華仁一家基金會總幹事方永康強調,基金會從沒干預學校收生,也無權干預校政。

校長指校友威脅停捐款

現九華和港華中一至中三級,中英數三科推行小班教學,2校每年共需額外680萬元聘請教師。2004年兩校校友成立華仁一家基金會,籌款助推行小班。

九華校監周守仁神父和校長陳岡昨分別發信,解釋拒絕減班事件。周守仁形容,校友不滿校方在事件中的諮詢工作,但反對減班是意氣用事,並不理性,周又向校內合約教師表示,相信校友會的行動並非針對他們(部分合約教師薪酬由「華仁一家」支付),又指自己在事件中感到被校友「欺凌」。

校監﹕校友反減班意氣用事

校長陳岡發給九華校友會成員的信件,仔細交代撤減班申請的來龍去脈。他表示,上周三(3月30日)校監周守仁發電郵給學校管理委員會成員,指許多主要捐款者表示,若九華減班,將削減九華和港華的捐款,要求校董重新考慮是否減班。另外,他在信中透露,有華仁一家代表曾私下向他表示,若九華減班會干預撥款。

陳岡又在信中表示,同日「華仁一家」主席狄恆神父向九華校董發電郵,望校董支持撤減班,以顧及其他持份者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對學校在財政上的支持。

「華仁一家」基金會總幹事方永康強調,沒干預收生,也無權干預校政,並指早於校方就減班諮詢校友時,已提醒有校友反對。他又說,基金會至今仍未接獲九華新學年的財政預算,故暫未能向九華撥款,而基金會現時有約6500萬元儲備。

九華家長會主席羅潔薇表示,校方退出減班,未有通知家長會,該會會盡快與校方商討。另外,九華減班風波令外界擔心,港華亦會被牽連影響撥款,港華校長譚兆炳表示不擔心,望事件盡快平息。

明報記者 鄭穎瑩 蕭輝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