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11

正生書院與正生會分拆帳目

正生書院坐擁700萬儲備
與正生會分拆帳目首公開
【明報專訊】正生會搬遷校舍風波昨有進展,正生會昨首次公開正生會與正生書院的分拆帳目。截至2009年底,正生書院坐擁逾700萬元儲備,全年學費及捐款收入達1200萬元,扣除支出盈餘達470多萬,較2008年多1倍。由於學費主要來自學生綜援,龐大盈餘意味將公帑歸入校款。校長陳兆焯強調,學校是私營特殊學校,盈餘可應付未來7個月運作外,其餘捐款用作搬校和應急用途。

捐款2.3萬大增至184萬

現時正生書院約有120名學生,學費每年8.4萬元。據正生書院的帳目,2009年盈餘達470萬,較08的233萬元升一倍,主因是學生人數增加,令學費累積增長。此外,正生書院獲善長捐助改善宿舍、課室等環境,捐款亦由2008年的2.3萬大增至約184萬元(見表)。

支出方面,正生書院於2009年開支為772萬,主要支出為教師薪酬,佔482.5萬,另外課外活動支出亦有12.8萬,較2008年升五成。截至09年底,正生書院共擁有700萬儲備,對於外界質疑書院把綜援變成盈餘,校監林希聖解釋,政府在1994年起以津貼形式資助進入戒毒院舍的吸毒者,而22歲以下的戒毒者讀書,政府支持並可實報實銷。書院於1998年定下每年8.4萬元學費,至今無加價。

指員工要加薪 沒減學費空間

校長陳兆焯表示,2010學年學校增聘4名員工,包括3名教師,現時需要支付約30名教職員社工薪酬,不少教師薪酬較一般教師低幾成,未來會隨通脹加薪,現時沒有減學費的空間。林希聖又指出,去年3月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已來信,表示廉政公署已中止調查。

林希聖又稱,兩周前禁毒專員黃碧兒曾對他說:「讓正生去梅窩,我們(保安局)受到很大壓力。」但他不評論壓力來源,只重申希望可盡快遷到梅窩。正生書院約20多名學生在教師陪同下,於中環立法會門前露營5日4夜,直至4月4日兒童節,爭取政府給予遷校機會。

政府歡迎拆帳目 未回應遷校

政府發言人表示,歡迎正生會分拆正生書院帳目,加強機構管治,但沒正面回應遷址梅窩問題,只鼓勵正生會於長洲自置土地上擴展,提供96個名額的學習及宿舍設施,令現時於下徑的學生到長洲上學。對於梅窩鄉民要求在梅窩重置中學,發言人又指出,現時亦沒有充分理據支持在南大嶼開辦一所新公營中學。

正生會境外公司資產2000萬
【明報專訊】早前外界質疑正生會在海外有不少商業活動,資產不明,正生會昨首次披露,正生會於2009年的盈餘為650萬,較2008年虧蝕3400萬元轉虧為盈,總儲備達3200萬。正生會在內地和日本也有附屬公司運作,經營內地農業、旅遊及日本正生會,附屬公司資產達2000萬元。

婆婆160萬捐福建孤兒院

正生書院因為遷校問題而聲名大噪,辦學團體正生會同樣在內地有孤兒院和戒毒服務,獲本港善長大力支持。正生會帳目透露,捐款由08年175萬元升約45%至254萬元,陳兆焯透露,09年有一名婆婆捐出160萬元用作支持福建孤兒院,並建成「長照樓」。

穗農業生意資本1200萬

另外,正生會在廣州市順昌的農業生意,註冊資本為1200多萬港元,另外武夷山開辦旅遊開發公司,及於日本經營正生會株式會社等,所有附屬公司的資產總值約2000萬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