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2010润益年度十大公益组织

2010润益年度十大公益组织
润益工作室 2011-04-06 14:16

“勇气 价值 创新”——2010润益年度公益榜样
制作:润益工作室
http://www.51gongyi.org/space.php?uid=887&do=thread&id=8540

2010年,在喧哗与骚动、宏大叙事之外,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以微博为首的“微”。从微博,到微公益,再到微民,一个个与具体的个人有关的微小的善念、诉求最终通过微博这个平台得到了回应、放大,获得了原本不可企及的“胜利”。这“胜利”虽然卑微、艰辛,但它坚韧、庞大,以不可消灭、此起彼伏的姿态始终坚持对生活的希望。

2010年,“润益年度公益榜样”筹划再次出榜的时候,注定继续忐忑。唯一的不同是,经过李华芳、姬十三、任君恒、善养浩然之气、邱大立、张浩而、冯永锋、霍庆川(排名不分先后)的指点,这份榜单开始尝试给出明确的上榜理由,也开始着手更详细的规则和标准。

诚如“2009润益年度公益榜样”发榜词所言,我们通过“2010润益年度公益榜样”再次向2010年为中国公益、慈善业做出贡献的前辈、朋友致敬!我们明年再见!

特别感谢2010润益年度公益榜样评审专家组专家(排名不分先后):李华芳、姬十三、任君恒、善养浩然之气、邱大立、张浩而、冯永锋、霍庆川;

特别感谢2010润益年度公益榜样志愿者(排名不分先后):千江月、夕木、常征;

润益工作室
2011年3月


年度公益表情:微物之神
是微民之微,是实在之物,是信念之神。微民时代,从线上到线下,从偏僻一隅到中心广场,微民的血脉与时代的宏大叙事暗合呼应,以涓涓细流,成澎湃民意。微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微物之神,是对脚下这一片土地扎实的垦作,是对信念的星空始终的坚守。

年度公益组织(10个):
1、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的发展之快、之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个原本由兴趣聚合在一起的青年知识分子群体,由于姬十三卓有成效的领导,已经超越原本的纯粹公益爱好,成为一种蕴含国民精神重塑可能的领袖型组织。风投的介入和科学松鼠会的相对独立,则显示了姬十三等领导者的平衡智慧。

2、 NPI
NPI 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孵化组织。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的NPI,均成为当地公益事业发展的中心。NPI除了孵化一批有潜力的草根组织,更通过系统培训促进了更多初入公益慈善行业的新鲜血液快速了解行业现状。NPI在政府和民间的良好的平衡能力,也值得诸多草根机构借鉴。

3、 社区参与行动
社区参与行动作为专注城市社区建设的公益组织,除具体的项目运作之外,还进行相关的专业人员培训。随着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城市社区文化建设迫在眉睫。对于现代城市社区文化相对不发达的中国,城市社区文化的发展尚处于摸索阶段。有着英国社区文化背景的社区参与行动,将是这一摸索阶段的重要代表。

4、 乐施会
乐施会对扶贫领域的长期关注,及其对大规模灾害的快速反应,都表现出一个成熟组织的应有水准。作为一家境外组织,乐施会在香港通过与政府、公众人物的合作,推动全面参与募款的形式,以及通过就社会热点话题与大型门户网站合作进行传播的尝试,都使乐施会较好地保持了组织的正面形象,维持了组织知名度。乐施会在大陆对扶贫领域的专注,及与政府等管理部门的积极沟通,有效减少了产生误解的几率,保证了在大陆项目的持续进展。

5、 中外对话
中外对话以中英双语向中国及世界提供与环境有关的资讯。中外对话的全球视野、沟通使命,使这一网站所发布的信息均有相当的质量保障,并因此吸引国内外诸多专家、学者、从业者成为其读者、作者。中外对话中允、务实的姿态,并没有消减其监督、行动的锋芒,反而因此呈现出极为微妙的策略艺术,值得借鉴。

6、 鹤童
鹤童几乎是中国最著名的民间养老公益性机构。目前,鹤童已经进入智力输出阶段,通过养老人才培训等方式,全面推动中国养老产业及养老事业的发展。鹤童及以其为代表的民间养老机构长期探索的结果,将为中国日渐严峻的养老事业的提供必要的实践支持。鹤童及其他民间养老机构的健康发展,将是中国养老产业及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7、 立人乡村图书馆
立人乡村图书馆作为乡村助学项目的特点之一在于,它并非单纯地知识性扶助,更在于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和人格的培植。这种带有乡村实验性质的公益活动,并不急于扩张,而是努力切实做好每一个站点,其中的抱负显然不同于那些纯粹的图书捐赠组织。立人乡村图书馆和SOHO中国基金会发起的美德教育同为致力于人心的公益性教育类公益项目,他们同样孤独,同样发人深思。

8、 乐创益
乐创益因为与城市画报的渊源,自创立即贴上创意、时尚、潮流的标签。随着乐创益的不断发展,目前乐创益已经开发出相对完备的公平贸易操作体系,并有相对明确的品牌形象定位,其项目落地点简HAUS渐成青年潮流文化新地标。在NGO全面上淘宝网的时代,乐创益在公益产品商业化方面的尝试值得关注。

9、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水污染地图和中国空气污染地图,借助互联网技术,形成积累性数据库,已经成为中国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监督力量。马军与媒体的良好关系,也使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诸多行动均能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进而成为社会热点。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实地调查和传播、行动方面的实践,以其稳健、积极的作风,令人对中国本土环保组织的水准提升持乐观态度。

10、 瓷娃娃关怀协会
瓷娃娃关怀协会善于运营各种社会和媒体力量,推动其项目进展,更获得公众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瓷娃娃关怀协会,是中国国内以单一特别群体为关注对象的公益、慈善组织的典型代表。未来,中国将出现更多更专业、专注的类型公益、慈善组织,逐步形成品牌效应,切实从相关群体内部需求出发推动相关群体权益的保障和改善。

年度勇气公益组织: 立人乡村图书馆

年度价值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年度创新公益组织:科学松鼠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