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環保觸覺批港鐵發水樓

環團批港鐵發水樓拒重新入則
【明報專訊】環保觸覺批評港鐵天水圍輕鐵站項目拒絕重新根據發水樓的新例入則,大圍東鐵站的物業興建後將與附近的名城和盛薈形如20座的屏風樓,又指港鐵今年推出的6個物業項目,其中4個項目呎價會超過8000元,形容港鐵是無良地產商,「數到盡」,要求作為港鐵大股東的政府與港鐵交涉。

4項目呎價逾8000

港鐵發言人回應表示,各個項目個別發展階段不同,港鐵會根據已批核的發展方案及法定要求進行。發言人指出,天水圍項目的圖則於2009年獲批,同年大圍站物業的總綱發展藍圖亦獲批。

環保觸覺:淪為投資者工具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說,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已明確表示,由政府擁有的6個西鐵線項目會跟從今年4月實施規管發水樓新例,但由港鐵全資擁有的天水圍輕鐵站和大圍東鐵站上蓋項目興建的樓宇,將會有巨型平台、過多車位和各類發水設施,與限制發水樓的措施背道而馳。他認為港鐵獲政府多項政策傾斜,卻堅持用舊發水樓圖則,斥責港鐵為無良地產商。

譚凱邦續指出,根據環保觸覺顧問測量師估計,港鐵早前宣布在本年度推出的6個物業項目,其中4個項目物業呎價逾8000元,售價由400萬至720萬元。他指出,雖然看似有1.45萬個單位供應,但因為樓價太高,無助最需要置業的市民,只淪為投資者工具,要求政府與港鐵交涉,要港鐵增加小單位的比例,以及不能把上述項目豪華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