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11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前線醫生苦水會
院長主管齊撐場
【明報專訊】近500名醫生昨晚出席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的申訴大會,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頌基,以及多間醫院的部門主管和顧問醫生,都出席「撐」前線醫生,支持重組整個醫生職系架構、改善晉升機制。

伊院副院長:早提人手晉升問題

李頌基本身是伊利沙伯醫院副院長。他指內科全面培訓時間需7年,較其他專科稍長,內科分很多個專科,如心臟科、腎科、老人科等,故醫生人數較其他專科如外科、麻醉科為多,若按現時職系架構,內科醫生晉升比較「蝕底」。他表示,年初醫院要應付流感高峰期,各院部門主管已向醫管局提出醫生人手不足和工作量的問題,並提出如晉升和培訓、彈性當值安排等建議。他的發言贏得台下如雷掌聲。

醫管局回應稱,知悉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舉行會議,醫管局會將前線醫生昨晚表達的意見,連同近期在互聯網頁的信息,以及直接向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和行政總裁梁賢醫生近日走訪醫院期間表達的意見整合,訂立實際可行方案,回應醫生的關注,並且解決當前的工作壓力問題。有關改善建議將於3月18日舉行的醫生職系職員組別協商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

腦醫:服高劑量安眠藥才能睡

申訴大會上,多名醫生將積聚多年的怨懟和不滿,由「底摷到面」說出來,廣華醫院腦外科醫生訴說每個月有一半日子要候召,故不能熟睡,為免影響翌日的開腦手術,晚上要服高劑量安眠藥才能穩睡,令與會者嘩然。

除了李頌基,還有多間醫院部門主管、顧問醫生出席集會。屯門醫院婦產科主管指出,婦產科醫生辭職並非因私營市場「好搵」,而是忍受不了人手不足還要應付無休止的工作。他說,假如政府不控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醫管局的服務遲早會崩潰。

明愛醫院外科部主管莫醫生在公立醫院任職逾30年,他指由醫管局削減資源,導致醫護不足所衍生的問題至今尚未復原,外科情也很慘是重災區,他出面聲援前線醫生,因為不想市民得不到有質素的服務。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蘇潔瑩表示,醫協會向醫管局提出7點訴求,期望醫局在3月18日提出解決方案,包括重組醫生職系架構、改善晉升機制、發額外加班津貼等,否則不排除工業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