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11

「香港鄉郊基金」

環團倡鄉郊基金購南生圍
基金昨成立 梁振英﹕無搵大財團
【明報專訊】下屆特首熱門參選人梁振英聯同前布政司鍾逸傑牽頭,全港首個專為保育鄉郊土地而設的「香港鄉郊基金」昨正式成立,惟基金現時未有選址的評審機制,亦未籌款,但會在尊重私有產權前提下以捐贈、轉讓、租賃等方式作保育。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認為有破壞先例的土地如鹿頸,或發展商蠢蠢欲動的南生圍和大浪西灣,基金可考慮買下保育,但他指政府亦有保育責任,不能單靠基金。

保育選址審批機制未定

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稱,成立基金,緣起前天文台長林超英及港大地理系副教授吳祖南找他商量,然後再各自找合適人選,經8個月籌組成立,希望可解決私人業權與公眾保育訴求之間的矛盾。

他續稱,英國早於1895年成立國民信託組織作保育用途。他表示,日後當選址委員會選出須要保育的地方後,會再排優先次序,至於要動用多少資金,他則指「可能有地(業權人)以1蚊租1年」,他指要先有保育項目,再去籌款,並稱「無搵大財團,大財團亦無搵我」。

英國早有保育信託組織

選址委員會主席由林超英出任,他指會按土地是否具保育價值、文化傳承、自然生態、景觀等,亦會考慮鄉村居民的意願,與他們合作共同保育。至於選址機制仍要商討,現時未有任何選址。至於保育方式,林超英稱會視乎該地的價值,若曾是傳統農耕土地,則會促進復耕;若是自然景觀,便可能只作巡查等工作,保留其自然景色。

長春社:保育不能單靠基金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基金可先考慮早年曾遭破壞、位於北區的鹿頸,及近期公眾甚為關注的大浪西灣、南生圍等。但他稱不能只靠保育基金,政府亦有責任將郊野公園毗鄰、卻沒有任何規劃圖則指明用途的土地納入郊野公園保護。

「香港鄉郊基金」其中十多名委員昨在記者會「曬冷」,除了擔任理事會主席的鍾逸傑及執行委員會主席梁振英外,亦有地政總署前助理署長李森、律師會會長王桂壎、資深大律師白理桃等。未出現成員包括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洪丕正、立法會議員劉秀成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