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新移民擔心成攻擊目標

新移民﹕沒要求派錢 派就要公平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透過關愛基金向合資格新移民派錢6000元,但有新移民團體擔心,激進網民會將他們視為「敵人」,令新移民再成攻擊目標。表明反對新移民獲派錢的香港本土力量,打算在網上發起4月10日「反對新移民食福利」遊行,引起新移民不安。

反對團體網上發起遊行

從內地來港5年多的梁太,和丈夫合共月入約6000元,供養10歲在學兒子,符合是次關愛基金構思中的3人家庭月入低於14,250元的資格。她說:「有6000元都好,可以讓阿仔學英文,又可在通脹下幫補開支。」不過,她對政府訂出入息審查有質疑:「好多新移民生活都苦。」

「我們沒有要求派錢,只是政府決定派,就要公平。」梁太說,希望政府訂出長遠政策,協助低下階層,「例如更好的醫療配套、建更多公屋等」。她一家三口現以月租2000元,居於深水一個套房。對於社會有針對新移民的言論,梁太感嘆:「我不怕。社會大多數人不相信所有新移民貪圖福利。我來港這麼多年,一直沒取綜援,就是要證明我和所有香港人,都可以自力更生。」

6000元派新移民 倡設入息審查
上限低於最低工資 關愛委員轟歧視
【明報專訊】政府擬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派錢6000元的初步方案顯示,領取的新移民須通過入息審查,一人住戶入息不可多過4875元、二人家庭月入不可多過10,275元,約23.7萬人受惠,估計涉款約15億元。部分政黨及關愛基金委員批評審查制是歧視新移民,門檻亦低於最低工資,令基層勞工難以受惠,或會反對方案。

永久居民派錢方式 仍須商討

至於向全港永久居民派發的6000元現金,據悉政府仍未決定用哪種方式派發,亦未有時間表。

政府消息人士稱,透過本地銀行向市民派錢,只是其中一個方案,但當中涉及大量司法、私隱及流程問題,要再商討。政府本月中曾與本港四大銀行進行第二次會議,當局從效率、風險及成本三大因素,來衡量派錢方法的利弊。

關愛基金民政小組委員會今日開會,本報獲得的文件顯示,政府提出為低收入家庭18歲或以上、未住滿7年的新來港人士,不論國籍,均提供一次性6000元現金津貼,原因是他們未受惠早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宣布的派錢方案。

1人月入不能多過4875元

不過,文件列明受惠者須通過收入審查,每月入息不得超過全港住戶月入中位數的75%。

以一人住戶為例,2010年第四季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6500元,故要獲得6000元津貼,1人新移民住戶的入息便不能多於4875元,2人及3人家庭分別不能多於10,275及14,250元(見表),已接受綜援、公屋住戶學生資助計劃等審查的住戶,則不用再被審查。

政府解釋,引入入息審查是不想「一刀切」為所有非永久居民提供津貼,只集中資源幫助最有需要者。政府估計,全港新移民約31.61萬人,合資格的有約23.7萬人。

料23.7萬新移民受惠

關愛基金委員、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批評,入息審查是歧視新移民:「為什麼永久居民不用入息審查,新移民就要?且實施最低工資後,基層入息至少達5000元,但一人住戶界線卻訂於4875元,非常苛刻。」

另一委員、社福界議員張國柱亦批評,關愛基金目的是協助綜援網以外的人,「今次混淆了基金角色,不應由基金撥款來紓解政府派錢的政治壓力」。

議員批評審查嚴苛

關愛基金社福小組委員會主席、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亦質疑,引入入息審查令基金未能發揮「及時雨」角色,繁複的行政工序或令基層難以在短期受惠。政府明天將與各小組開會,聽取各方意見。

民主黨黃成智認為派錢應一視同仁,用公帑向全民派發6000元;職工盟李卓人說,關愛基金向新移民派6000元,但設入息審查,且非常嚴苛,是沒有誠意。公民黨梁家傑形容入息審查像隨意劃界,要求政府交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