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1

違規龕場贈殘障者龕位

違規龕場贈殘障者龕位
團體質疑增「籌碼」求放生
【明報專訊】葵涌私營骨灰龕場弘道堂,在發展局網上公開的骨灰龕場列表中被列為「不符合規劃用途」,即屬「表二類別」。弘道堂昨日卻以慈善名義,送出50個永久免費骨灰龕位予殘疾人士,並推出500個「短期免費租位」予市民抽籤。有團體質疑,違規私營龕場以慈善為名捐出龕位,日後或以骨灰作「籌碼」要求政府「放生」及予以正規化,產生其他規管問題。

位於葵涌山下的弘道堂,提供約2.6萬個骨灰龕位,由聲暉有限公司經營,發展局指弘道堂因「不合符規劃用途」,在發展局的2010年12月的資料顯示,該用地只屬商業用途,骨灰龕用途與地契不符,列在「表二」違規名單。

李華明﹕或最終獲合法牌照

昨日弘道堂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華明協助下,送出50個永久免費骨灰龕位予香港失明人互聯會,該會與聾人協進會共享骨灰龕位,又撥出500個年租約5000元的骨灰龕位,首3年免費租用,總值750萬元,給予正在輪候公營龕位人士及政府政策落實前不敢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人士,供安放先人骨灰,即日起供市民申請,結果4月17日公布。

李華明說,食物及衛生局梁卓偉曾向他表示,弘道堂涉嫌違規,但他回應,「既然犯法,為何當局不拉人?」他相信,屬「表二」類別的骨灰龕場,有可能最終也獲得合法牌照。

各界關注骨灰龕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直指出,違規私營龕場以慈善為名捐出龕位,也不能掩飾其違犯規劃的現實,他們關注若違規龕場以弱勢人士的骨灰做「籌碼」,要求政府予其正規化,將衍生更多問題。

發展局﹕弘道堂未合資格

發展局昨日回應指出,弘道堂現時尚未合資格,又提醒市民使用前要了解地契,一旦私營骨灰龕倒閉,將損失金錢和需要重置骨灰。食物及衛生局下月向立法會匯報骨灰龕政策諮詢結果,會建議以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骨灰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