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九龍華仁退出減班計劃

九華校友發功 縮沙拒減班
200學校縮班 11區「減凸」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正式公布9月新學年自願減班學校名單,202間申請減班學校有200間獲批,其中向被校友強烈反對減班的名校九龍華仁書院,終在校友施壓下「臨陣退縮」,退出減班計劃,改為集資擴建校舍推行小班教學。另外,傳統名校英皇書院雖在減班之列,但校管會下周將再度開會商討,仍然存在變數。

落實減班後,全港200間學校9月起中一由5班減至4班,包括72間英中,共削減6800個學額,佔中一總學額11.4%。但教育局資料顯示,同期中一新生人數由去年的6.48萬,減少4302人至6.05萬人,跌幅只有6.6%,預料有11個地區會出現減班過多「減凸」問題(詳見另稿)。

教育局長孫明揚昨公布,早前202間申請減班的中學,共有200間落實在2011/12學年減班。他表示,計劃可穩定整體教育生態,顯示業界基於社會責任,願意共同承擔學童人口下跌的問題。

改集資擴建校舍推小班

據了解,餘下兩間臨時無法落實減班中學,包括深水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因為該校申請文件中的班級結構與減班前完全相同,在無交代如何減班下被拒申請。另一學校九龍華仁書院,則是在局方昨公布結果前夕自行退出。

九龍華仁書院減班過程峰迴路轉,校長陳岡及校監周守仁神父於2月底申請減班時,曾提出學校課室有限,應以減班來削減學額,換取小班教學。

但校方宣布減班後,大批校友即向管理層反映,「學校要錢就出聲」,校友可集資提供推行小班所需資源,促學校收回減班決定。據了解,校方和校友在過去一個月來不斷書信來往及會面溝通,坐擁8000萬元儲備的「華仁一家」基金會,亦表態支持學校發展,如助學校擴建解決課室不足等問題,故學校到本周終於撤回申請。

九華校友會會長何兆棠表示,歡迎校方不減班的決定,但未接獲校方正式通知,而校友亦曾在2月向校方建議,由校友籌款解決資源問題。

英皇減班仍存變數

此外,中西區名校英皇書院雖獲批減班,但9月開學是否改開4班中一仍存在變數。有英皇校管會成員透露,校管會主席譚貫枝已去信各成員,下周召開會議。信中表明,會議不會就減班問題作表決,但會安排教育局代表解釋局方決定。

對於有名校因校友施壓而撤回減班決定,各區中學校長會均認為,不會影響參與計劃的學校。沙田區今次有16間學校減班,該區校長會主席周厚峰表示,九華減班是個別例子,相信參加計劃的學校,事前已作充分考慮和諮詢,不會因有學校不減班而受影響。荃葵區中學校長會主席何滿添表示,該區27間學校全區減班,學校均希望透過減班解決課室問題,認為九華退出減班的影響不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