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環團推大亞灣民間監察

環團推大亞灣民間監察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發起成立「大亞灣民間監察會」,上世紀80年代「香港爭取停建大亞灣核電廠聯席會議」發起人馮智活牧師重出江湖,成為起動成員之一。監察會批評目前只有通報機制,未能有效監管核電廠運作。

促增監管演習減恐慌

大亞灣民間監察會有13成員,除了馮智活,還有中大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郭家麒醫生及立法會議員何秀蘭等。監察會昨指大亞灣安全諮詢委員會既不獨立、透明度亦不高,指政府對核電廠安全過於有信心,要求成立獨立運作的核電廠監管機構。保安局發言人回應,檢討大亞灣應變計劃時,政府會檢視現時對核安全的監察事宜。

陳竟明認為,政府監測大亞灣及舉行演習,若有充足資訊,可避免核泄恐慌。他又說,應在距離大亞灣較近的東坪洲、塔門設有可分析輻射物質的儀器。他稱大亞灣附近有養魚場,出產青口、鮑魚,卻沒相關水質資料。馮智活則說,政府於1987年公布的大亞灣核電站環境問題顧問報告,低估核電廠危險程度。

另外,現時每日約有30班日本抵港的客機和貨機,涉及貨量9萬多噸,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主席李永富批評,首先接觸貨物的約萬名機場地勤及空運貨站員工,僅獲派口罩和勞工手套「防輻射」。

50機場工憂保護不周

李永富認為,應先由穿上全套防護裝備的海關關員確定安全才讓員工卸貨,同時應為員工提供更佳保護裝備。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香港空運貨站職工會、香港機場地勤服務職工會近日接獲至少50宗會員求助及查詢,稱對保護措施不足感憂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