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有機認證中心

逾七成有機菜無證書
市民難辨識
【明報專訊】市民愈來愈注重健康,部分人還會特別選購有機食品,不過市面上逾七成聲稱有機蔬菜其實沒有證明書,市民單憑肉眼難以辨識真偽。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呼籲有機商品說明立法,保障市民權益。

有機資源中心今年走訪18區的91個濕貨街市,調查發現470個菜檔中,約有115個表示有售賣有機蔬菜,當中只有25%出售「認證有機產品」;其餘約七成聲稱產品是有機,部分更在價錢牌及包裝上列出「有機」二字,但並無提供標籤及證書,其真偽存疑。

認證機構籲立法 政府稱未成熟

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主任黃煥忠指出,去年海關成功檢控一名菜販盜用有機標籤,而今年出售假冒有機菜的情有明顯減少,較去年下跌20%,不過仍有菜販擅以「有機」二字作招徠。他說,現時香港並無法例規管「有機」商品說明,即使商販售賣「非有機產品」但聲稱產品有機,政府亦難以檢控,建議政府就相關產品說明立法。漁農自然護理署長黃志光則認為,有機的概念在香港發展仍未成熟,現階段最重要是加強公眾教育,暫無立法需要。

現時本港有兩間有機認證中心,分別為「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及「香港有機認證中心」,由兩間機構認證有機產品約佔市場77%,其餘產品認證由7個不同的海外機構提供。黃煥忠表示,下半年將會推出加籤計劃,為符合國際有機食品標準的進口產品加註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的認證,方便市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