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焚化爐選址環評報告

焚化爐選址
環諮或薦屯門
【明報專訊】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評小組下周一審議政府的焚化爐選址環評報告。據本報了解,由於環評報告結論指出,石鼓洲及屯門兩個選址均符合環評要求,未按慣例選出最佳選址,令環評小組遇到前所未有的局面。綜合多名環諮會成員意見,審批結果有機會出現違背政府意願的局面,「爆冷」推薦屯門為最佳選址。

政府傾向選石鼓洲

政府上月公布焚化爐環評報告時,強調屯門及石鼓洲均符合環評條例要求,報告未有二選一,而政府傾向石鼓洲選址。

不過,前環評小組主席吳祖南指出,委員會應從未試過通過多於一個選址的環評。他舉例,中電曾建議於香港境內興建天然氣轉運站,同時選址屯門及大小丫洲,但最後還是選了大小丫洲。他認為,進行環評目的是要選出對環境影響最少的選址,「合格的選址可能多達10個,委員會是否都要通過所有選址呢?」

據悉,有現任環評小組成員表示,成員之間亦討論這個問題,認為委員會只需根據環評條例審批,毋須理會政府的最後決定。對於報告未有選出最佳方案,有成員指出,石鼓洲對海、陸、空生態都有影響,焚化爐與周圍環境並不協調,認為委員會應如實向環保署長推薦對生態影響較小的屯門。

環評無最佳選址罕見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保經理梁士倫表示,進行環評的重要原則是選出最佳選址,對焚化爐的環評報告並無詳細比較選址的優劣,感到奇怪。梁指出,石鼓洲選址對生態影響明顯遠高於屯門,批評報告未提出具體方案,保育受工程影響的江豚;又指在最壞情下,島上唯一一對白腹海鵰會棄巢而去,但又沒有提出紓緩方案。焚化爐落成後,可能令島上蟲害增加,威脅全球獨有的鮑氏雙足蜥。

今日是焚化爐環評報告的公眾查閱期最後一天,政府未有交代收到多少意見及內容。環保署只表示,就興建焚化爐對空氣質素、生態、漁業,以及居民和遊客健康的影響,環評研究已作出全面和科學的評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