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配對金助中小藝團

千萬配對金 助中小藝團
【明報專訊】為了鼓勵藝團「自給自足」,政府擬在藝術界推出1500萬元的配對基金,以「籌一元、配兩元」的方式資助扶持中小型藝團發展,只要藝團透過商業贊助和門票收入,最少籌得100萬元,政府便會配對200萬元。有中小型團體對計劃大表歡迎,認為可讓「資助跟觀眾走」,令表現出色的藝團趁機壯大。

門檻﹕贊助及門票收入達百萬

政府早前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注資30億元,藝術部分獲得15億元,每年向藝術界提供6000萬元撥款,其中一半預留給藝術發展局的增撥款項,餘下的3000萬元撥作新成立的「藝能發展資助計劃」。

計劃除了資助一般項目外,還會推出一個名為「躍進資助」配對基金,旨在扶持中小型藝團的發展。藝團只要在商業贊助和票房收入達到100萬元,便可獲得基金配對撥款,初步計劃的配對比例為「1比2」。藝團須就節目和活動、人力資源、推廣及籌款計劃等提交計劃,說明如何運用資助。

每次上限300萬配對金

配對基金初步定為1500萬元,每次申請上限為150萬元(即獲300萬配對金),初步計劃是藝團在獲得配對撥款兩年後,可再次申請多一次。計劃將於6月公布詳情,8月開始接受申請,10月公布結果。

九大藝團不受惠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表示,計劃不會涵蓋「九大藝團」(即大型藝團,如香港話劇團、香港管弦樂團等)和粵劇團,因為這些團體已獲政府既定資助,而過於小型的團體較難籌得100萬元的「門檻」,因此計劃是針對中小型劇團。

中型藝團春天實驗劇場監製高志森、小型藝團好戲量創辦人楊秉基均歡迎計劃,因為以往政府集中資助大型藝團,令「貧者愈貧,富者愈富」,中小型藝團一向難以生存,如今計劃針對扶持中小型藝團,是一大突破,他們又指100萬元計及票房收入,令藝團較易取得申請配對基金的資格。

No comments: